吃辣到底健不健康?專家這樣說

pexels

現在在台灣的美食地圖裡,麻辣鍋顯然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愈來愈多的人習慣吃辣,喜歡吃辣,甚至到了「無辣不歡」的地步。有時候,能吃辣的人甚至代表了一種勇於接受刺激與挑戰的象徵。

但是,吃辣這檔子事到底健不健康呢?營養專家說「吃辣椒到底是福是禍,就看你怎麼吃、吃多少而定」

適度吃辣好處多多,對身體有益

辣椒中辛辣的來源就是辣椒素(capsaicin),而每100克的辣椒含維生素的量則高達198毫克,此外,辣椒中維生素B、胡蘿蔔素以鈣、鐵等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

吃辣可以擴張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提高免疫功能,增進腦細胞的活性、延緩衰老,並預防動脈硬化、避免低密度膽固醇被氧化成有害的形態。

此外,辣椒還具有解痛的功效,科學家已研究證實辣椒素可以刺激和耗盡神經傳導「P」物質,而P物質可以將疼痛的訊息傳遍神經系統。透過辣椒素的止痛原理,辣椒膏已經被用來抒解帶狀疹、三叉神經痛等疼痛。

吃辣還能減輕感冒症狀,甚至防癌降低死亡率

更值得一提的是,辣椒還能有效的減輕感冒症狀,甚至是預防癌症的功效。加州大學教授艾文奇曼(I. Ziment)就表示「許多在藥房裡出售的感冒藥、咳嗽藥物的功效其實跟辣椒完全一樣」;而從流行病的研究來看,許多嗜辣的民族,例如東南亞、印度,罹患癌症的機率都比西方國家少,科學家推測,這是因為辛辣的食物中含有許多抗氧化的物質,有助於預防癌症。

更有意思的是,美國佛蒙特大學進行一項長達23年,追蹤1萬6000名美國人飲食習慣的研究,發現在這段期間吃辣的受測者死亡率是21.6%,比起不吃辣死亡率的33.6%,低了12%。

辣椒吃多了傷胃,也不能減肥

但不可諱言的,吃辣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跟困擾,而最大的問題就是「傷胃」。

在動物的實驗上,微量的辣椒能保護胃的黏膜,但大量的辣椒更容易傷害胃。因為微量的辣椒素會刺激胃部的血管,進而保護胃壁;但大量的辣椒已經破壞神經末稍的感覺,讓胃更容易受到傷害。

另外,雖然吃辣可以防癌,但食用過量也可能有致癌的危險。口腔白斑是口腔癌的一種癌前病變,而口腔白斑就是與喜歡燙、辣食物的飲食習慣有關。

別用吃辣的方式減肥

還有很多人想用吃辣的方減肥,日本歌唱天后宇多田光多年前曾取消在四國的演唱會,原因是因為她為求在舞台上更瘦,採取年輕人流行的辣椒減肥,結果引發激烈的反胃嘔吐。對於想靠辣椒減肥的人,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副教授黃士懿就直言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