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成功與廠商訂購新冠肺炎疫苗!台灣至少已有1500萬劑

民眾高度關注台灣到底能不能打到新冠肺炎疫苗,先前指揮官陳時中已透露「有些已經在口袋」,如今陳時中在指揮中心記者後中近一步坦言,已經首次跟國際廠商完成簽約和付訂金,至少有一千萬劑。如果額外加上COVAX有近五百萬劑,代表台灣至少可能拿到1500萬劑薪冠肺炎疫苗。

先前對於新冠肺炎疫苗,指揮中心回應相對保守,今天陳時中首次在記者會中證實,首次跟國外廠商坦妥,陳時中說:「第一次跟廠商這樣直接直接訂購,因為現在final契約已經簽了,先前因為牽涉到談判的需要不能說呔多,如今已經簽約且訂金已經付了。」

只是是哪家廠牌的疫苗,陳時中不願多說,他表示:「我們還有其他三家廠牌疫苗還在談,像是賽諾菲目前要大量生產預計要到第三季以後,意思是第三季以後就有更多疫苗可以選擇。」

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新冠肺炎疫苗陸續順利完成的話,台灣至少有已經有1500萬劑的疫苗量,其中包含1000萬劑與廠商直接下訂,已經至少500萬劑來自COVAX的疫苗。

政府針對新冠疫苗採購訂出115.5億預算,以1500萬人份為目標,由於目前研發疫苗多屬每人要打兩劑,估計採購3000萬劑。近期國際各大藥廠研製新冠疫苗紛紛傳捷報,繼輝瑞/BNT疫苗、莫德納疫苗傳出臨床試驗成效良好,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製藥公司合作開發的疫苗的中期試驗數據顯示「在人體產生良好免疫反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WHO:歐洲每17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面臨6個月艱難疫情大流行

12/1秋冬防疫專案正式啟動!檢驗升級3大方向一次看

日本疫情失控單日確診再創新高!專家擬調高疫情警戒至最高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