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養心動」新北醫療資源再升級!輔大醫院數位化轉型,擴大服務量能

位於新北新莊的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以下簡稱輔大醫院),成立 3 年多來主要服務新五泰(新莊、五股、泰山)地區居民,如今其將擴大服務範圍,進行數位化轉型,預計將線上導診制度,以及在法律許可之後的線上看診,做為未來發展的目標,讓新五泰地區以外的民眾也能使用輔大醫院的醫療資源。

立院 3 年規模已達區域醫院標準,目標成為醫學中心

輔大醫院成立於 2017 年,至今醫師人數已來到 180 多位,遠遠超過一般區域醫院醫師人數規模,與其他同樣是地區醫院等級的醫院相比,已經是個相當龐大的醫院組織。

輔大醫院一樓大廳(圖片來源:輔大醫院臉書粉絲專頁)

配合長照計畫 2.0 廣設社區關懷據點,造福新北副都心在地居民

針對在地化的社區經營,輔大醫院在長照這塊下了很多功夫,以新北市政府所規範的地點,輔大醫院已有所謂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 據點)和巷弄長照站(C 據點),目前正在建置複合型服務中心(B 據點),且也結合樹林、板橋附近的長照 2.0 據點,建構縝密的照顧資源網絡,提供民眾整合、彈性,又具便利性的照顧服務。

綠色通道規劃完整,優化民眾的看診服務

就醫綠色通道的建立,使民眾更能享受看診品質,需轉診的病人不用再次掛號,即可看診,若要預約醫師也可以透過綠色通道的專人協助預約,達到醫療垂直整合的目標。輔大醫院副院長劉志光說:「除了輔大醫院附近幾家醫療院所,我們也有與桃園的聖保祿醫院合作,那裡的病人轉過來我們這邊,大概只需要四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加上透過綠色通道的措施,提供專人協助安排醫師,不會讓病人白跑一趟,減少病人來回看病的辛苦,醫師看病也更有效率。」

從在地服務到線上服務,醫鼎科技協助輔大醫院數位化轉型

台灣即將在 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遠距醫療服務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有約 75 萬的失能、失智長者與身心障礙者有長期照顧需求,雖然現在的長照機構有醫師巡診服務,但若沒有線上看診的制度,當有緊急狀況時,病人就只能送急診,劉志光表示,醫療數位化對很多的病人是非常大的幫助,像是離島、偏鄉的病人,甚至對於失能者,如果醫師可以幫他們做線上問診的話,將能擴大整體的醫療服務範圍。

照片檔 ID:1051617224

目前每家醫院因應國家政策,都已投入數位化醫療,包括醫院的資訊系統、影像系統、用藥系統等等。而輔大醫院將與醫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數位化轉型,醫鼎科技為一家擁有大數據分析技術和健康媒體的公司,將協助輔大醫院加入線上導診制度,使醫師可以更快速掌握病情、減少醫療的浪費、降低重複做放射性檢查給病人帶來的傷害。

不過,劉志光也提醒,若要進行數位轉型,一定要先進行居家醫療,才會知道他們真正的需求,很多病人你沒去過他家就會不知道真正的情況。且目前依照法律規定,除了山地、離島、偏僻地區,或符合5種條件的特殊情形者以及今年因應疫情擴大至配合檢疫與防疫的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外,其他病人都不行做線上看診,也不能在線上給予醫療處置。

劉志光分享說:「我們曾經遇過,去高血壓病人家裡量血壓,發現病人的媳婦在遠處坐著,我們邀請她一起來跟我們坐坐、聊聊天,她就說她不要過來,後來才發現原來病人和自己的媳婦關係不好,才會高血壓,到醫院量的時候,病人就沒有高血壓了,這其實是一種家庭問題,後來有找她們聊一聊,結果慢慢的病人高血壓的情形就減少很多。」

建立線上導診制度,看診前先分析病情、整合資訊

舉例來說,若民眾有感冒的症狀,諸如咳嗽發燒、流鼻水、偏頭痛,在就醫前,線上導診制度可提供民眾相關就醫資訊,並針對其症狀作初步的分析及判斷,導診制度可先歸納出民眾可能百分之七十五的機率是急性咽喉炎,百分之二十是肺炎,剩下的百分之五是肺癌或其他的病症,等到民眾到門診就診時,醫師就能根據導診的結果,快速掌握病情。

輔大醫院未來將朝「醫養心動」的目標邁進

輔大醫院未來將用智慧醫療結合在地化的服務,提供更好的醫療資源給民眾,劉志光表示,輔大醫院現在已落實「醫養合一」的照護服務,但我們希望未來能夠談的是「醫養心動」,意思就是說除了醫療、養護這兩個基本的設定以外,因輔大醫院為天主教醫院,我們也希望讓病人在心靈上能有個依靠,而動是指吃得營養、動得健康,以「醫養心動」帶動在地化長照 2.0 與智慧醫療的結合,讓輔大醫院成為新北副都心最重要的醫療院所。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直擊醫病痛點!「Right Time」App 為民眾掛號、候診省下 60 分鐘時間

科技巨頭 FAAMG 智慧醫療產業夢:數位賦能正式進入 AI 時代!

2020 年生技大未來!AI、基因編輯、流感萬靈丹正式展開產業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