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賽諾菲疫苗12位學生出現不適!醫師:沒遇過接種疫苗後手抖

freepik

彰化縣私立達德商工1119日進行校園流感疫苗接種,720名學生打完流感疫苗後,當天陸續有4名學生出現手抖送醫進行住院,後來衛生局調查,發現校內還有7人出現不適反應,總計12人出現量事件。疾管署初步認定是校園集體暈針事件,醫師表示:「根據目前臨床經驗中沒碰過打完疫苗出現手抖的情況。」

5名高職生打完疫苗後住院!4名均出現手抖

學生施打的疫苗為賽諾菲,經清查後共計有12人出現不適症狀,包括頭暈頭痛3人、眼皮腫疑似過敏 2人、發燒2人、想吐1人、手抖4人。

彰化達德商工校內約有7成學生願意接種,19日第一天開始施打疫苗,學務主任劉勝建表示:「有720位同學接受流感疫苗注射後,在一點多左右,發現4位同學(31男)身體感到不適,校方馬上將學生送到地區醫院治療。另外,上星期天有一位同學發燒,由家長親自送醫,目前這幾位手抖的情況已經有很大的改善。」

經過休養以後4位手抖的學生都已經順利出院,負責收治的秀傳醫院表示:「個案都經過小兒科醫師以及神經科醫師、防疫醫師進行會診,由於檢查沒有特別異常,經過評估病情,學生現在滑手機跟拿筷子吃飯都沒有問題,寫字都跟以前一樣,走路也不會有問題,不會有其他的危險,在病情改善下已經出院。」

校方緊急停打!暈針真的會手抖嗎?

校方雖然已經緊急停打,但也嚇壞不少家長,怎麼好好的到學校卻變成弄到住院,女學生甚至透露以往打疫苗都沒有出現過這樣的情況,只有這一次手顫抖的不停。

到底是不是疫苗引起的,還需要由專業醫師進行評估,秀傳醫院小兒部主任吳宗樺坦言:「過往幫學生接種疫苗,確實沒有遇到手抖的情況,大多數都是因為緊張出現暈喘等症狀。目前無法確認是否與疫苗有關,但確實都是發生在接種疫苗之後。」

吳宗樺主任建議:「學生盡早回歸正常的日常生活,對改善症狀會有幫助,心理保持放鬆一點。」

集體施打較易出現暈針反應

但是否有可能如疾管署研判是集體暈針?特別是這次事件出現在校園,好幾人同時出現手抖,李秉穎研判「暈針」可能性較大,因為集體施打較易出現暈針反應。

李秉穎解釋:「因為暈針是會傳染的,主要是反映對打針的焦慮反應,也特別容易出現在青少年。」若要避免校園接種出現暈針狀況,李秉穎建議,應避免讓學生把焦點太在意放在打針這件事情上,因為恐怖的氣氛會蔓延,可藉由活動分散學生注意力,降低對打針的恐懼。

但恐怕一個暈針的說法,很難讓家長接受,政府應該更加重視疫苗安全,才能讓民眾放心接種疫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接種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重症醫師解析疫苗必知四大要點

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不等於副作用!這5種人接種風險較高

類流感比例攀升!為什麼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會感冒?兒科醫師解析常見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