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喝茶、咖啡能降死亡率?《BMJ》:喝越多死亡風險越低

不少人習慣早上一定要來杯黑咖啡、綠茶,生活才會正式開始,而這樣的行為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可能有更大的益處,因為根據最新研究顯示,糖友每天喝1杯咖啡、1杯綠茶,分別將降低12%15%的死亡風險,如果到喝到4杯以上綠茶風險更降低40%

糖尿病患者適合喝茶飲、咖啡嗎?

亞洲地區一直都有喝茶的習慣,在台灣、日本相當盛行的飲茶文化,因為茶葉由多量有機化合物和少量無機礦物質所組成,過去被認為能夠抗氧化、消炎等功效,可以對身體帶來益處,手搖杯多數也都以茶類飲品為基底。

PEXELS

日本九州大學醫學研究生院副教授Yuji Komorita博士因為看到發現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非酒精性飲料像是綠茶和咖啡的研究很少,讓許多患者不知道能不能喝,副教授便開始對5,000名第2型糖尿病日本參與者進行長達五年的追蹤。

除了記錄每天生活習慣外,也記錄了喝多少綠茶和咖啡,同時還需要紀律生活方式,例如:每天進行了多少運動、有沒有吸菸習慣、一天睡多久時間等等。研究分析結果顯示:

  • 每天喝1杯綠茶的人:1100
  • 每天喝2到3杯綠茶的人:1400人
  • 每天喝4杯或更多杯:1800人
  • 每天喝1杯咖啡的人:960人
  • 每天可2杯以上咖啡的人:1660人

5年隨訪期間有300多名參與者死亡,研究人員進行分析後發現, 如果與不喝任何一種飲料的人相比,喝綠茶或咖啡的參與者死亡的可能性較小。

研究:糖友每天喝4杯以上綠茶死亡風險降低40%

研究指出特別是喝得越多的人,死亡的機率就越低,每天喝1杯咖啡或1杯綠茶,將早期死亡風險降低12%15%;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綠茶的人的風險降低40%,而這項結果也在這星期刊登在國際期刊《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and Care》。

紐約萊諾克斯山醫院的內分泌學家Minisha Sood博士雖然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對研究結果很熟悉,她指出:「綠茶的作用並不僅針對糖尿病患者,在多研究中均表明,大量綠茶的人因各種原因和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率較低。」

綠茶和咖啡具有促進健康作用

只是研究人員對於飲用綠茶和咖啡為什麼可降低死亡率的機轉尚不完全清楚,推測可能因為綠茶包含多種有益物質,包括酚類化合物、兒茶素等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特性。

Yuji Komorita博士強調:「常見的飲料綠茶和咖啡具有促進健康的作用,如今我們已經證明,飲用這些飲品與降低全因死亡率有關,並且它們的綜合作用似乎對2型糖尿病患者具有累加作用。」

圖片來源:istock-687138912

專家:4杯已經過量!喝太多反增加骨質疏鬆風險

但除了茶、咖啡本身帶來的好處之外,可能心理機制也有關係,臺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保健營養學系主任謝榮鴻對此研究分析:「患者會覺得什麼飲食是他覺得重要的,就會表現在他的飲食行為上,所以不單單只是因為茶或咖啡而已,這類族群可能健康意識比較高,在飲食上也會比較控制。可能以前是喜愛糖飲的人,可能藉由喝茶飲為取代,糖的攝取也因此下降。」

雖然已知茶和咖啡確實對健康有一定的益處,但攝取過量時也有一定的風險,謝榮鴻指出:「比較值得擔憂代謝症候群可能會有其他骨質疏鬆的問題,加上咖啡因會造成骨質疏鬆的風險,因此在飲用上還是不能過多,像四杯一定過量。」

參考文獻

Additive effects of green tea and coffee on all-cause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the Fukuoka Diabetes Registr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糖尿病看血糖太晚了!醫呼籲:55%健檢者都有「胰島素阻抗」問題

「握力」也是健康指標之一!《美國預防醫學期刊》:能有助於預測早期糖尿病

九成以上糖尿病易合併心、腎疾病!醫籲:糖友3項指數要緊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