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發燒到38度,到底該不該吃退燒藥呢?

照片檔 ID:612409562

小玲是個3歲的女孩,被傳染感冒突然半夜發高燒,燒到38度5,爸爸媽媽趕緊抱著小玲上大醫院掛急診,還要求醫師立即開藥退燒,沒想到卻被醫生給碰了個軟釘子,建議他們不要用藥物退燒,要靠孩子自己退燒,這讓爸爸媽媽聽了差點沒當場跪下來求醫師開退燒藥。

一般感冒發燒不需服用退燒藥

這位急診醫師的建議其實並沒有錯,台灣小兒醫學會指出,除非孩子發燒到39至41度,出現抽筋、昏迷的狀況或先天體弱,才需要採取服用退燒藥等積極退燒的作法,否則,一般發燒只要妥善照顧就可以了。

有老一輩的會說「發燒會把小孩的腦子燒壞」,這種說法並不正確。腦子之所以會燒壞,是因為孩子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部嚴重疾病,才會損害神經組織,一般的感冒發燒並不會造成腦部受損。但因為發燒是疾病的病症表現之一,所以常常讓家長與醫生難以判定,誤以為感冒發燒也會造成腦部受損。

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效能

發燒一方面是微生物引起,另一方面則是外界境的冷熱與身體不平衡而產生的保護性自然反應,因此,並不是每一次發燒都要立刻吃退燒藥,事實上,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反而可以讓感冒好的快一點,如果一直給予退燒藥來抑制發燒,反而會壓抑免疫反應,讓病程因而延長。

另外,退燒藥本身也無法治療感冒,只是讓身體暫時舒服一點,等藥效過去了還是會再燒起來,而真正的病因並沒有消失,事實上想要戰勝發燒,還是得靠孩子自己體內的抵抗力自然降溫才行。

躺冰枕等物理退燒法也都不建議使用

除了服用退燒藥之外,坊間還有包括冰枕、低溫毯與散熱貼片等物理退燒法,其實醫界也都並不建議使用,因為這些方法只能讓受寒處的血管收縮,加速皮膚散熱,反而讓體內的熱散不出去,如果是已經出現畏寒症狀的孩子再睡冰枕,只會覺得更寒冷不適。

當孩子感冒出現發燒的症狀,如果還是活動正常,就不用太擔心,處理方式是讓孩「覺得舒服」為主,並不是所有的孩子發燒,都一定要蓋上一床厚厚的被子悶出一身汗,也不是每個人都要減少衣來降低體溫,還是得看孩子的體質與病情而定。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