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食道癌腫瘤型態不一樣!免疫藥物療法改善吞嚥功能

照片檔 ID:915507820

食道癌也是國人前十大癌症死因之一,食道癌麻煩之處在於腫瘤併發症會讓患者無法進食,大大影響預後。特別是台灣人食道癌的腫瘤型態有8成都屬於「食道鱗狀上皮癌」,跟歐美國家盛行「腺癌」大不相同,在臨床研究相較少,治療上面臨瓶頸。

食道癌腫瘤位置不佳!「吃東西」很痛苦

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就是食道癌離世,但明明壯年才 54 歲,怎麼食道癌還這麼快奪命?主要因為食道癌很容易晚期才發現,加上腫瘤位置不佳,許多等到出現長期吞嚥困難,伴隨聲音沙啞時才就醫,腫瘤多已順著淋巴血管擴散。

因此食道癌其實在消化腫瘤中也有「短命癌」的稱號,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侯明模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分享臨床上個案,一名65歲賴先生,2年前喉嚨覺得怪怪的,感覺一直有異物感卡在喉嚨,原先以為是普通的感冒,後來不斷出現吞嚥困難,甚至吞嚥時會噎到快不能呼吸,才趕快就醫檢查,經檢查發現已罹患食道癌第四期。

iStock-511735794

對於食道癌患者相當辛苦,對他們而言「吃東西」不再是件快樂的事情,反而造成痛苦,特別在化療期間,嘴巴、嘴唇、喉嚨潰爛原本就有吞嚥困難,如今吃東西更苦不堪言,賴先生最後才改以「癌症免疫藥物療法」治療。

目前對於食道癌治療方式,會依據腫瘤侵犯的深度、周邊淋巴結侵犯的數目、器官是否轉移等數據決定哪種治療方式。

  • 1-2期:手術開刀則是治療首選,為根治性切除腫瘤
  • 第 3 期:就一定要用放、化療,再加上開刀切除
  • 第4 期:以化學治療為主,而癌症免疫藥物療法也作為治療選項之一

癌症免疫藥物療法增加至少一成存活率

北榮腫瘤免疫治療中心陳明晃主任解釋:「癌症免疫藥物療法作用機轉,與以往傳統治療不同,是經由喚醒免疫細胞來攻擊癌細胞而非直接作用於癌細胞,有望解決復發後化療或轉移患者的瓶頸。」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使用癌症免疫藥物可有效提升患者整體存活期,治療一年後甚至比標準化療多出約一成的整體存活率。

愛喝熱燙、刺激食物者應定期進行篩檢

特別是因為台灣人常見的食道癌腫瘤和歐美的型態不太一樣,台灣人常見的食道癌細胞型態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而歐美地區盛行的則是「腺癌」。醫界在鱗狀上皮細胞癌的研究資源相對偏少,但現在有了「免疫藥物療法」治療也許有新的選擇。

最重要仍是預防勝於治療,醫師呼籲如果平常是含抽菸飲酒、愛吃刺激性、喝熱湯者,這些習慣長期腐蝕食道都是高風險因子,更應該定期進行食道癌的篩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火鍋、燒烤「邊煮邊吃」最會誘發食道癌!醫師點名:菸酒檳榔外還有5大危險族群

喝熱飲溫度不可超過60℃!水太熱傷黏膜「食道癌」增九成

20年來發生率多3倍!快看看自己有沒有罹患食道癌的5大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