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睡覺愛磨牙,竟然是…

pexels

有些小朋友會有磨牙的習慣,讓為人父母者忍不住擔心,可能是肚子有寄生蟲所致,其實小朋友會磨牙不一定是肚子有寄生蟲,以下就說明小朋友為何會磨牙?

1.餵太多食物

有家長讓孩子晚餐吃太多或睡前吃東西,使得他們的胃腸內仍留有很多未被消化的食物,難以被消化和吸收,使得晚上睡覺的時候,咀嚼肌被腸胃道的消化作用帶動,反射性的磨牙。因此,家長應注意別讓孩童在睡前吃太多東西,若過飽的話,就要等消化休息後再睡覺。

2.精神狀態不穩

孩童上學,與同儕相處不如意或學習壓力大,或是在家和父母吵架,精神緊張或是睡前看電視、打電動太過興奮,等精神狀態不穩的狀態,都會導致孩童磨牙。建議父母及師長要多關心並和孩子溝通心理壓力的問題,並在睡前1小時不要讓孩子看劇情緊張或玩會令人亢奮的遊戲。

3.缺鈣

若孩童沒有受到充足的陽光照射,就容易導致維生素D不足的現象,影響鈣的吸收。若孩子缺鈣,情緒煩躁,睡覺時不安穩,就會產生磨牙現象。對於缺鈣的孩童,建議父母要多帶他們去戶外活動,曬曬太陽,注意飲食均衡並遵循醫師指示,吃鈣片或者魚肝油來補鈣,減少夜間磨牙現象。

4.齒列不正

齒列不正,咀嚼肌用力過大或者長期用一側牙咀嚼及牙齒咬合不佳,會發生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會使孩子在晚上睡眠時,咀嚼肌常常會無意識地收縮,引起磨牙。建議家長要根據牙醫的指示,進行矯正治療。

5.睡姿不佳

若孩童睡覺的時候頭經常偏向一側,會造成咀嚼肌不協調。使受壓的一側咀嚼肌發生異常收縮,從而出現磨牙。此外,若晚上蒙頭睡覺,會因二氧化碳過度積聚,氧氣供應不足,也會引起磨牙。建議家長們若發現孩童睡姿不好,要及時協助矯正睡姿,也不要讓孩子養成蒙頭睡覺的習慣。

6.肚子有寄生蟲

孩童的肚子有寄生蟲時,會分泌毒素刺激腸壁,造成消化不良,還會吸收孩童攝食的養分;或是寄生在大腸內,夜晚爬到肛門口產卵,引起肛門搔癢。無論是前者造成的肚子痛或是後者引起的肛門搔癢,都會讓孩子睡不安穩,出現磨牙現象。父母應盡速帶孩童致病院,治療寄生蟲,並在生活中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孩童磨牙,若能排除以上的各種原因,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磨牙的習慣會漸漸好轉。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