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心肌梗塞症狀較不典型!症狀不一定都在胸前

全台氣溫驟降也讓心臟科醫師門診患者增加,不少民眾都自述胸口前疼痛,但醫師提醒並非所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症狀都是在胸前,特別是女性患者的表現通常不典型,可能會是噁心、想吐、頭暈的,甚至還有牙痛的表現,讓患者本身沒有注意甚至延誤就醫,在冬季時真的需要多留意。

是噁心、想吐、頭暈也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

天氣一變冷,有些人的血壓跟著升高、連帶血液變得黏稠,增加血小板活性,間接引發心房顫動,也是心肌梗塞及中風好發的時候。

但民眾想說「平常偶有心悸,很輕微,自己都有在運動,所以沒問題!」、「應該休息一下就好了」,往往就在這時候錯過黃金救治時刻,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嬰華提醒:「特別是女性的心血管表現,比較不像男性如此典型,有些人就是噁心、想吐、頭暈,有一點心跳加速。」

千萬別以為心血管問題只會有胸悶而已,陳嬰華說:「胸悶不侷限在胸口前,有些人是下巴會酸酸,不舒服會傳導到左邊的手臂、背後、肩膀,甚至這個痛會輻射到左邊的手臂、下顎,臨床上還遇到患者以為他是牙齒痛但其實是心血管疾病。」

胸悶不侷限在胸口前!還有這些不典型症狀

所以往往這樣的症狀出現時,可能連患者本身自己也沒想到是心血管疾病,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但過往研究也有發現,約四分之一的心肌梗塞是完全沒有胸痛症狀的,被稱為「沈默的心肌梗塞」。

其他不典型的痛的部位還包含:

  • 上腹部、後背疼痛
  • 左肢肩部、腋下鈍痛
  • 頸部、喉嚨痛
  • 牙痛

痛點在「肚臍以下、鼻子以上」就不會是心臟問題

特別是患者運動時,心肌需要比較大的血流量,就會出現「心肌缺氧」的症狀,除了胸口像被一塊石頭壓著悶悶的,也會合併有轉移痛在下巴、左肩、左前臂或上腹部出現痠痠麻麻的疼痛。陳嬰華說有個辨別方法:「一般來說,肚臍以下、鼻子以上大概不舒服就『絕對不會』是心臟病。」

目前來說雖然冠心病的患者還是以男性居多,男性發生冠心病的年齡還會比未停經的女性早個十年,陳嬰華提到:「很多研究在探討會有這樣的差異性,可能是跟女性賀爾蒙有關。另外,也發現女性即便以心肌梗塞來表現,可是常常做了心導管發現狹窄不如男性那麼嚴重,但即便如此還是要好好用藥物控制。」

freepik

天冷泡溫泉更需要注意!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

相很多年輕、即便才壯年人三四十歲,如果本身有些不是症狀,加上是有高血壓糖尿病、抽煙、膽固醇、家族史等問題還是不能輕忽,最好到醫院做檢查。特別女性不典型症狀常被誤認是壓力過大、更年期,甚至做心電圖檢查出現假陽性及假陰性機率也較高。

不清楚自己身體狀態的人要留意,特別是天氣一變冷,很多民眾就相揪去泡溫泉,但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對心血管患者都要很小心,否則太快起身是有可能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陳嬰華建議:「泡在溫泉的時候要準備水分,如果流汗太多,要多喝一點水,另外溫差很小心,溫度一下熱一下冷有可能誘發心臟發作。」更重要的是已經確定有心血管問題的民眾一定要按時服藥,從生活中血壓就要控制好,預防永遠是最好的方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年輕人猝死比例增加?急診醫師:精緻飲食讓心肌梗塞患者年齡下降

55歲以下心肌梗塞比例增加30% 兩大罪魁禍首:壞膽固醇、抽煙

氣溫驟降慎防心肌梗塞!救命「舌下錠」並非心臟病萬用救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