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是心膜炎前兆! 中醫觀點:心臟缺血

照片檔 ID:973159304

天氣越來越熱,身體會以流汗來減低溫度,但如果連晚上都會滿頭大汗、需要半夜起來換衣服,或是白天稍微動一下就一身汗,那可能要小心是「心膜炎」或「淋巴癌」的前兆。

盜汗是心臟壓力造成

一般的流汗是因為人體運動、天氣熱,體內代謝增加、溫度上升後,所產生的自然散熱,汗水味道應該屬於稍鹹,並帶有一點溫度,流完汗之後身體會覺得舒服;但所謂的盜汗,並不是人體為了調節溫度而產生,味道偏淡甚至無味,而且汗水溫度偏冷,流完汗也會覺得虛弱。

在中醫觀點裡,如果夜間盜汗、醒來就止汗,主要原因來自於情緒或生理的壓力影響自律神經,造成血中水分為了排解掉這樣的情緒而蒸發。因為血中缺乏水分,心臟也無法正常供應血量與氧氣,會造成心悸、心膜炎等。

盜汗/自汗

如果盜汗延續到白天,稱為「自汗」,出現稍微動一下就滿身大汗等狀況,就可能是上述的「冷汗」現象,可能是壓力大、飲食作息不正常,吃太多油膩的食物,還有在炎熱季節吃太多生冷的食物如冰飲、仙草、綠豆等,造成體內循環系統出問題,引發「氣虛」現象,這時可以補充黃芪等補氣的藥材。

但如果汗的顏色偏黃、臉色潮紅、尿色偏黃,就是陽盛陰虛的現象,夜間盜汗比較多屬這種情形,可以補充烏梅、五味子、牡蠣、龍骨湯等退熱的藥材,同時「滋陰退陽」。

另外,反過來說,本身就有心膜炎、心悸,或是自律神經、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出問題,也可能引發盜汗或自汗現象,在臨床上,罹患「復發或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PTCL)」的患者,就會出現明顯盜汗現象;愛滋病患也會在初期時,有汗症的症狀出現。

夜間盜汗

特徵:夜間流汗不止,甚至讓衣服跟棉被都濕了

症狀:汗色偏黃、黏膩,長舌苔,尿色偏黃、量少

可能原因:心膜炎、自律神經失調、淋巴癌、愛滋病

建議食補:烏梅、五味子、牡蠣、龍骨湯

白天自汗

特徵:動一下就滿身大汗,停不下來

症狀:汗色偏淡、無味,尿無色、較多

可能原因:飲食作息不正常、吃太多生冷或油膩的食物

建議食補:黃芪、黑棗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