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吃胃藥!這類藥物你有正確使用它嗎?

「醫師,可以加開胃藥嗎?」這是診間裡最常聽見患者的請求,因為台灣人普遍有著吃藥會傷胃的觀念,所以都會要求醫師多開胃藥來保護胃,多加顆胃藥服用才用覺得安心,有些人甚至把胃藥當成保健食品一樣的服用。

台灣人使用胃藥的驚人數據

去年《TVBS NEWS》曾報導,台灣人的腸胃疾病多,像是每4個人之中就有1位有胃食道逆流,平均台灣人一年可吃下185公噸的腸胃藥粉,換算定劑的話等於是3億6千萬顆的腸胃藥錠,總共可疊出1600棟的台北101。

在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布的「105年民眾用藥行為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常見購買的藥品,因腸胃不適而自行購買藥物服用的民眾就佔了8.9%,是民眾常購買藥品的第三名。不需要處方箋就可在藥房購買到的胃藥種類多到不勝枚舉,而且胃藥的市場每年高達近4億元銷售額。另一數據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1年所申報的制酸劑就超過20億顆,等於每年平均每人使用超過100顆的胃藥。

國人使用胃藥的6大錯誤認知

許多民眾認為吃西藥的時候一定要搭配一顆胃藥,而且在出現胃痛、胃脹等胃不適的症狀時都會自行先服用胃藥,胃藥儼然已經變成家庭常備用藥,但也就是這樣的不正確觀念,所以讓服用胃藥的迷思一直存留在民眾的認知裡,以下的這幾項想法,你是否也中鏢呢?

1.吃西藥一定要配胃藥,因為會傷胃,所以就醫時一定要請醫師加開胃藥。

2.胃藥可以隨著其他藥品一起吞入。

3.每次胃痛吃胃藥覺得好轉,就繼續吃胃藥不就醫。

4.看到別人胃痛就拿自己的胃藥給他吃。

5.吃胃藥當保養,可以顧胃。

6.不知道胃藥可能會影響其他藥物的治療效果。

並不是所有西藥都會傷胃,的確某些藥物的副作用會引起胃部不適,但停止用藥或調整服藥方式就可以被改善了,加上胃藥本身也有副作用的存在,所以民眾其實不應該過度使用胃藥,而且當你服用胃藥後症狀卻沒有明顯改善,就表示你的身體有疾病的存在,應該儘速至腸胃科進行相關檢查才對。

胃藥種類有4種

依照功能性來說,胃藥可區分為4類:(1).制酸劑(Antacids)、(2).胃酸分泌抑制劑,包含H2受器拮抗(H2 Receptor Antagonists)及質子幫浦抑制劑(PPI 類)、 (3).黏膜保護劑、 (4).制酸劑+止痛藥的胃藥。

1.制酸劑

最常使用的胃藥,主要作用為中和胃酸,所以適應症為胃酸分泌過多者,也可治療潰瘍性疼痛、解除胃痛及促進潰瘍傷口癒合。服用時機通常在飯後1小時來服用,緩衝作用可持續 2-3小時,療程通常會持續6-8週。

2.胃酸分泌抑制劑

a.H2 受器拮抗劑

此類胃藥常見的有Cimetidine(商品名為泰胃美)、Ranitidine(商品名為善胃得)、 Famotidine等藥品,主要作用為抑制並調節胃酸分泌,適用於消化性潰瘍患者,服用時機為飯前。根據臨床使用經驗,使用此藥2週後潰瘍的症狀可以獲得緩解,服用6週後有近9成的十二指腸潰瘍可被治癒,而服用8週後,近9成的胃潰瘍也可被治癒。

b.質子幫浦抑制劑

此類胃藥常見的有Omeprazole、Lansoprazole、Rabeprazole、Pantoprazole、Esomeprazole,主要作用為抑制並調節胃酸分泌,適用於胃食道逆流患者,服用時機為飯前30分鐘服用。根據臨床使用經驗,使用此藥4週後9成的十二指腸潰瘍可被治癒,服用8週後,有9成的胃潰瘍也可被治癒。但此類胃藥屬於處方用藥,價格偏高,依照健保規定需有胃鏡檢查過確定有潰瘍後才可以開立使用此藥,否則需採用自費。

 3.黏膜保護劑

此類胃藥常見的有Sucrafate(商品名為舒可來錠),主要作用為於胃黏膜形成黏液保護層,適用於潰瘍、嚴重不適患者,服用時機為飯前空腹時使用,及避免與制酸劑合用,此藥的副作用有便祕、噁心等,屬於醫師處方用藥。

4.制酸劑+止痛藥的胃藥

此類胃藥常見的有Strocain(商品名為息痛佳音錠),主要作用為止痛並抑制胃酸分泌,適用於胃炎所引起的胃痛、噁心、胃灼熱感,服用時機為飯前、飯後都可使用,屬於醫師處方用藥。

這樣吃胃藥才對啦!

  • 不同種類的胃藥各有不同的作用及最佳作用時間,請依照醫師及藥師指示的方法來服用。 
  • 因劑型不同會有作用時間上的差異,藥物吸收速度的快慢為胃乳>胃散>口嚼片
  • 有些胃藥服用時須注意可能不是用吞的,而是要用咬碎的方式才能在胃部形成一層保護膜 ; 胃乳的吸收比錠劑好,但服用前記得要先搖勻,以避免瓶中懸浮液因靜置的關係導致上下濃度不均而影響吸收效果。
  • 服用胃藥時,一定要配白開水,請勿用葡萄柚、果汁、茶、咖啡、可樂等飲品一起服用,以免藥物與食物發生交互作用,反而會影響藥效或增加對胃的刺激性。
  • 服用胃藥時,最好與其他藥品間隔約30分鐘-1個小時以上,以避免胃藥干擾其他藥品的吸收而影響藥效,建議服用藥物的順序為胃藥先吃,間隔一段時間再服其他藥品。
  • 如果自行購買胃藥服用後1-2天後,症狀仍無緩解,就應盡快到腸胃科就醫檢查,以免耽誤病情。

參考來源: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 – 淺談胃藥

新北市藥師公會 – 《不可不知》胃藥長期困惑民眾:5大迷思、4副作用

李宜霖胃腸肝膽科 – 胃藥(Stomach medicine)可顧胃 多吃沒關係?

全球華人藥物資訊網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