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蜂蜜比較健康嗎?糖的誤解你中了幾個?

「水果糖裡面有果汁成分,應該比其他糖果好吧?」「蜂蜜是天然的,多吃沒關係啦!」糖究竟有沒有分「健康」和「不健康」的,還有那些關於糖容易被誤解的小觀念,你們都中了嗎?讓我們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從小喜歡吃甜的,長大容易嗜吃甜食,如此不但蛀牙、肥胖的機率大增,更會增加日後代謝疾病的風險。但是,關於糖大家有很多的誤解,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陳怡君教授說,「家長們對糖應該有更多認識,且家長的認知會影響到孩童的飲食選擇,進一步影響他們未來的健康。」

誤解一、果汁中的糖很天然,喝果汁取代飲料好安心?

「為了不要給小孩喝含糖飲料,我都自己榨果汁,天然的一定沒問題。」聽過很多媽媽這樣說,不過要當心如果太常吃甜,之後的食物選擇更容易偏好甜食。

北醫保健營養學系陳怡君教授說:「去掉渣之後的果汁不含膳食纖維,孩子一次很容易喝下過多的糖份和熱量。」美國小兒科學會也提出不建議 1 歲以下嬰兒食用果汁,1-3 歲孩幼童建議每天最多 4 盎司(約113 g),4-6 歲的孩童每天不得高於 6 盎司(170 g),7-18 歲則應低於 8 盎司(約 226 g)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健康。

誤解二、蜂蜜保健功效多,蜂蜜加水小孩水才喝夠?

一歲以下的嬰兒是絕對不能喝蜂蜜,因為蜂蜜中容易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喝了會容易中毒。但如果是一歲以上的幼童要喝蜂蜜基本上是安全的,蜂蜜的好處是含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適量喝取代市售添加物多的飲料確實是不錯,不過還是要算在每天糖的攝取當中,也建議不要總是加在水裡,孩子之後會更不喜歡喝水,「白開水才是最健康又止渴的」陳怡君教授說。

誤解三、糖有分健康和不健康的,只有蔗糖、糖漿、白砂糖才要避免?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呼籲成人及兒童應該限制「游離糖」攝取。甚麼是游離糖呢?這裡的游離糖指的是額外添加到食品和飲料中的糖(如葡萄糖、果糖、蔗糖、砂糖等食用糖)以及糖漿、蜂蜜、果汁和濃縮果汁中天然存在的糖。你以為「健康」的蜂蜜和果汁,或是黑糖及冰糖(屬於食用糖)其實也都是要限制的,只能說相較起來,對身體危害可以小一點點,但提醒爸爸媽媽,含糖食物和飲料,還是能不給就不給吧!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

Fruit Juice in Infant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Current Recommendations

延伸閱讀
小時候胖不是胖?醫師提衡量方式:超出標準「兒童糖尿病」機會飆升
46%台灣兒童每天吃一次以上甜食!《JAMA》警示肥胖影響兒童大腦發育
「人工色素」潛藏零食中!兒童長期食用過量恐引發過動症、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