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減肥再也不會是難事?細胞因子內含「IL-6」有助提高新陳代謝率

冬季是個容易發胖的季節,冷颼颼的天氣,會讓人的日常活動,朝向活動量下降、進食量大增發展,在不知不覺間體重就莫名的上升了!於是「減肥瘦身」這件事,又只好再次出動,開始督促自己少吃、多運動啦!

減肥為什麼這麼難?

根據國健署所公布的資料,2019年台灣成人過重與肥胖盛行率高達 47.97%,換句話說,每 2 個人就有 1 人有過胖問題,這樣的數據已經創下歷史新高。

而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都跟「飲食、活動量、生活型態」脫不了關係,尤其現在人的飲食習慣偏向大魚大肉、愛好重口味,甚至也因為外送平台的崛起,讓大家不用出門也能享受美食,從白天一路吃到夜宵,無形之間又讓減肥的難度增加了!

不過大家也都知道,想要成功減重需要具備「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這 2 大條件,但大家總想要尋求可以快速瘦身,或是不用耗費太大力氣的方式來達到減肥的效果,像是吃減肥藥、抽脂等,但以上方式都存一定的危險性,讓人減肥不成,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

減肥是每個人一輩子的課題!

未來懶人瘦身法的希望:細胞因子

最新一集的《Heho Topics》,談論到近年來許多研究都發現,「細胞因子」對於人體的影響,不僅可以修復神經、緩解肺部纖維化和抗老美容外,其實也發現了其他的功效,其中一項就跟減肥有關啦!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就分享了一則國外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在一群運動員身上發現,在他們進行完大量運動後,體內肌肉會分泌出細胞激素 IL-6interleukin-6),隨後發現它竟然可以燃燒大量的熱量。

細胞激素 IL-6:是調節發炎反應的一種細胞激素,主要功能是可以調節細胞的生長與分化,同時也具有抗病毒和抗腫瘤的作用。

於是研究人員就聯想到,幹細胞所分泌出的細胞因子,裡頭含有多量的 IL-6,所以未來很有可能把細胞因子應用在減肥端,去幫助大家燃燒體內多餘脂肪,藉此達到瘦肥的作用,同時也保護身體不因過量的脂肪堆積,出現其他的慢性疾病。

想知道更多「外泌體」應用發展的相關資訊,請看⬇️

/ 彭幸茹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不只能修復肌膚,連過敏性鼻炎也能緩解?「外泌體」以美容、保健2大趨勢陸續問世中

高壓氧吸3個月,細胞年輕25歲!科學家首次在人體試驗中「逆轉衰老」

禿頭不只有植髮才能救!幹細胞「旁分泌」作用助活化毛囊再次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