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牙仍口臭、蛀牙,牙醫師:別忘記清「舌苔」!

一般人刷牙只會把牙齒刷乾淨,並不會注意到其實舌頭也是需要清潔的!我們舌頭上的舌苔其實是口臭、蛀牙的元凶之一,牙醫系臨床教授也提醒:「尤其是老年人,理論上每天都要清潔舌頭。」

舌苔是味蕾的分泌物!

我們常講的舌苔,其實是舌頭上的味蕾,而味蕾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式,其中一種形式是絲狀味蕾,當絲狀味蕾表面的角質化上皮增生明顯,舌頭背面看起來就會有白白的一層,我們稱它為舌苔。

iStock-474329578

由於舌苔容易卡一些口水中的蛋白質、食物殘渣,若沒有適當的清潔,會造成口臭、蛀牙等現象。國防醫學院牙醫系臨床教授黃耀慧說:「一般來說,年輕人比較不會有舌苔的現象,老年人的肌肉活動比較差,舌頭會卡東西,口水也變得黏稠,因此對老年人來說,清潔舌頭這項工作就相當重要。」

我們也可以從舌苔去判斷健康狀況,一般來說,健康的舌頭是一個粗糙的面,並非光滑面,會有一點、一點小小的凸出,但不會有厚厚、白白的一層舌苔。當舌苔呈現黑色,可能是因為抽菸造成而完全沒有舌苔的話更要注意,當舌頭變成完全光亮的時候,可能代表攝取的營養素不均、缺乏維他命 B,或是貧血。

用牙刷清舌苔,小心越清長越多!

一般人很少有清舌苔的概念,會清舌苔的人也經常使用錯誤的方式清理,最常見的是用牙刷的刷毛直接刷舌頭,但這樣其實會讓舌苔越長越多,因為舌頭就像我們手握筆寫字一樣,常使用的地方會長繭,常用刷毛刺激舌頭的角質化上皮,它就會越增生。

正確的舌頭清潔要用「平面」工具,黃耀慧說:「清舌頭最標準的工具為刮舌器,有金屬製、塑膠製等,有些牙刷的背面會有乳膠狀的凸起結構,也可以拿來刮舌苔。」

在清舌苔時,我們肉眼可以看到舌頭被刮掉一層黏黏的東西,代表舌頭已經清理乾淨,黃耀慧建議老年人每天都要清潔一次,讓舌頭保持乾淨,比較不會引發口腔疾病。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找盡方法想美白牙齒?牙醫師:微黃才是牙齒的健康色!

別只依賴抗敏感牙膏!醫師:用35度C「溫水」刷牙有助牙齒新陳代謝

牙齒清潔有眉角!牙醫:不鼓勵使用「牙線棒」 口腔清潔四大工具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