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各年齡段睡眠時間表,告訴你睡多少時間剛好?

pexels

相信你一定有聽過,每天睡滿8小時比較健康的說法,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我們常看到醫學研究,睡眠不滿5個小時或超過8個小時的人,擁有較不健康的身體,甚至中風或死亡的機率會增加。其實,不同的年齡層,所需的睡眠時間不一,本篇介紹不同年齡階段的睡眠時間。

新生兒:17~20小時

剛出生1~2周的新生兒,所需的睡眠時間約17~20小時左右(含白天的片段睡眠),此時的睡眠深淺會影響新生兒的發展成熟度,需要大量睡眠。此外,新生兒的睡眠中,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作夢。

1~6個月的幼兒:14~17個小時

新生兒從一開始因剛從母親子宮的羊水環境脫離,從原本幾乎都在睡的狀態,開始慢慢進入醒著時間增多的階段。

6個月~3歲的幼童:13~14個小時

這個階段,幼童開始形成有日夜週期的生物鐘狀態,雖然白天仍有多次的片段睡眠,但清醒的時間已逐漸增加,睡眠時數已減少至13~14小時。建議家長,可在午睡過後,幫助孩子維持約2個小時清醒後再讓幼童片段睡眠,以保夜晚可以有充足睡眠。

3~6歲的學齡前幼童:12個小時左右

學齡前幼童已建立明顯的日夜週期生物鐘狀態,總睡眠量減少至12個小時左右,通常白天大多可以保持清醒,但因為尚在發育的緣故,白天通常會有有一次小睡。

6歲~12歲的小學時期:9~11個小時

當到達進入小學後的年紀時,人體一天的總睡眠量大約是9~11個小時,有些孩童會在中午午睡或是在集中精神上了半天課後,覺得疲累想睡,是正常現象。

13歲~18歲的青春期少年:8~10小時

青少年一天需要的睡眠時間為8~10小時,睡眠的型態已接近成年人,但因還在發育成長的階段,提醒家長別讓孩子在這個階段熬夜讀書。

18~64歲的成年人階段:7~9小時

成年人所需的睡眠時間為7~9小時,可依照身體狀況進行調整。但據調查,台灣成年人的平均睡眠時間不到8小時,這與加班工作或夜間休閒有關,建議最好不要熬夜,一方面避免白天精神不振,另一方面熬一天夜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需要好幾天的補眠才能修復,容易加速老化。

65歲以上的老人:6~8小時

進入65歲以上的階段,身體新陳代謝降低,使得睡眠的狀態變成,白天因為精神疲累,所以小睡的次數變多,而夜晚也因為無法維持長時間的睡眠周期,造成晚上睡得比較少,若白天有作運動,可幫助夜間長時間睡眠。而總睡眠時數變為6~8小時,通常夜晚睡眠時會有20%的時間在作夢。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