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有這5個壞習慣,你的名字就叫「健忘」

pexels

阿賓是個30歲不到的上班族,卻感覺到自己記憶力愈來愈差,某天在路上碰到一個許久不見的朋友,卻怎麼想也記不起他的名字,而且這還不是頭一回發生記不住事情的狀況,好幾回騎車出外洽公,結果談完事情卻完全記不得自己把機車停在哪裡,只好在附近碰運氣地大海撈針找車子。而跟老同學約好去唱KTV,阿賓到頭來卻把聚會的時間忘得一乾二淨。

網路調查超過4成5的人有健忘問題,近7成人置之不理

健忘症原本應該是一種老人病,但現在卻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出現這樣的症狀,成為職場上年輕上班族的高發病。某網站曾經做過一個有關健忘的調查,參與投票的7萬多人中,50歲以下的占了近83.5%,而30歲以下的有19%,結果其中有超過4成5的人表示自己經常「丟三落四」、「忘東忘西」,最容易忘記的竟然是「熟人的名字」。

有趣的是,在接受調查的所有人中,有68%的人對於自己健忘的問題會置之不理,有31.1%的人表示會注意自我保養,只有0.9%的人會選擇去看醫生,顯示絕大多數的青壯年都很輕忽自己記憶力衰退的問題。

年輕人記憶力衰退大都是不良生活習慣或心理因素

而造成年輕人記憶力衰退,少部份是真正的腦記憶力通路結構受損,而多數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與心理因素所導致的假性記憶力下降。而出現這種狀況的原因大致有以下5種。

長期熬夜,睡眠不足:

大腦是靠睡眠來鞏固記憶力,而年輕人喜歡熬夜玩電玩、追劇,導致生理時鐘紊亂,容易失眠或睡眠不足,讓人感到疲倦、精神不濟,大腦未能獲得充分的休息,結果頭昏腦脹,導致注意力難以集中,造成短期記憶力衰退。

過度吸菸與飲酒:

吸菸與飲酒對記憶力會造成嚴重的損害,尤是長期大量的飲酒會阻止大腦形成新的記憶,因為酒精可引起維生素B缺乏而導致定向障礙的症狀以及記憶力喪失。

心理壓力過大:

工作壓力過大,生活節奏太快,長期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導致年輕上班族身心疲憊,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的現象。而心理因素對於健忘症的形成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很多憂鬱症與神經衰弱患者因為腦細胞嚴重損失,導致輕重程度不一的健忘症狀。

、過度依賴電腦與手機

電腦與手機帶給我們生活極大的方便、有利於工作以及學習。但平時對電腦與手機過度依賴,是現在不少20到30歲年輕人出現記憶力衰退的重要原因。靠著電腦或手機完成計算與寫作、記錄行程等等,都會減少日常用腦思考的機會,進而大腦功能會慢慢變弱,記憶力也會減退。

用餐不正常:

年輕人經常因為工作忙碌導致無法正常時間用餐,甚至為了趕著上班或急著處理工作,被迫放棄早餐或省略午餐,結果使自己長期處於低血糖的狀態,而出現倦怠、疲勞、無法集中精神、精神不振、反應遲鈍的症狀,久而久之就會對大腦形成傷害,記憶力也會衰退。

年經人找回記憶力的5大處方

 面對這些造成年輕人記憶力衰退的原因,如果要進行預防與治療,專家建議要做到下列5點:

1、多多動腦

2、保持愉快的心情

3、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

4、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5、持續訓練提升記憶力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