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牙周病息息相關!做這事件慎防兩者惡性循環

糖尿病可能引起許多併發症,像是神經病變、心臟病、視網膜病變,往往忽略其實「口腔疾病」也是一大嚴重問題,即便牙齒不適也有可能被民眾忽略。新陳代謝科醫師提醒:「糖尿病患常見的口腔疾病包括牙周病、齲齒、口乾、口角炎或甚至口腔黏膜有黴菌感染或出現扁平苔癬。」特別是如果糖尿病病史越長,牙周病也會越嚴重。

糖尿病最常被忽略併發症牙周病

過去已有研究發現,糖尿病患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比起一般人高2-3倍,特別是「血糖」控制不良的族群得病的風險、牙周齒槽骨破壞的狀況都可能會更嚴重,但糖友引起的牙周問題並非牙菌斑、牙結石所造成,而是本身免疫體體質上的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思綺指出:「糖尿病患較常得到口腔疾病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病人口腔環境更容易使細菌滋生。此外,免疫力較差以及局部發炎,都有可能增加齲齒及牙周病發生的機會。」

高血糖讓口腔毛病不斷!易引起齲齒、牙齦發炎

雖然糖尿病不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卻可能使牙周疾病惡化,因為高血糖導致牙周病感受性增加,破壞了牙周組織復元的機制,兩者疾病可能是惡性循環交纏在一起。

圖片來源:istock-687138912

加上糖尿病患者因唾液分泌減少,讓唾液的自淨效果差,就容易引起齲齒,也有可能出現牙齦發炎的問題。對於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做保持口腔的健康,陳思綺建議這兩點一定要做到:

一、每日至少兩次餐後刷牙!保持口腔衛生

除了控制好血糖外,糖尿病人也要注意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以及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一般建議每日至少兩次於餐後或睡前使用牙刷、牙線、或牙間刷等工具進行完整的牙齒清潔。

二、口臭、牙齒動要注意!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除了每年接受定期的口腔檢查外,如果有一些口腔疾病相關症狀如刷牙時流血、口臭、牙齦萎縮、牙齒有搖動感或食用冷熱食物牙齒會感覺痠痛的話,則建議儘快找牙醫師接受適當的診斷及治療,避免延誤到牙齒搖動、鬆脫或是需要拔除而造成缺牙,影響後續的生活品質。

另外,糖友本身血糖狀況也很重要,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很難進行其他口腔的手術,患者除了配合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藥物治療,也要到定期進行牙齒檢查及牙周治療,唯有雙管齊下,才能對血糖控制及牙周病病況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牙周病會增加失智風險!醫師:咀嚼食物就是活絡大腦好運動

牙周病是慢性發炎的徵兆!顧好牙齒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

天天刷牙仍口臭、蛀牙,牙醫師:別忘記清「舌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