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皮膚狂脫屑怎麼辦? 醫師:用凡士林有暫緩掉屑問題

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皮膚疾病,與個人免疫系統有極大的相關性,特別是在秋冬容易復發。乾癬患者坦言生活中最困擾是走在路上時,身上的皮屑狂掉下來,甚至有患者為了避免這樣情況,在出門前狂刷自己皮膚,造成皮膚更嚴重的傷害。

秋冬乾癬好發季!醫師:可塗凡士林避免出門掉皮屑

一般人難以想像乾癬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不便,臺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說:「如果你跟乾癬患者坐在一起,不經意他的皮屑都會掉到四周環境,很多患者覺得這樣對別人不乾淨,怕別人坐到皮屑上。」

因此很多患者出門前用力狂刷自己的皮膚,因為只是「輕拍」乾癬皮屑是不會真的掉下來,要刷到幾乎破皮的程度化,讓患者才不會走在路上讓皮屑掉下來。

圖片來源:photoAC

但其實刷這個動作對皮膚是種傷害,蔡呈芳坦言:「還是得經過有效的治療讓患者不要掉屑,擦藥會掉一點點屑但改善程度相當有限。」

根據台灣乾癬協會過去調查顯示,國內7成乾癬病友都曾因疾病感到沮喪與憂鬱、近8成更因疾病降低外出意願,與外界隔絕,也怕皮屑問題飽受外界異樣眼光。蔡呈芳建議:「其實可以患者可以塗厚厚的凡士林黏在皮膚上面,這個方式把跟皮屑用力扣掉,這樣的辦法還相對比較安全有效。」

乾癬病情相對不嚴重患者面臨困境!

雖然臨床上現在有生物製劑,可提供患者進行選擇,但在治療面上還是有困境,蔡呈芳提到:「最大困境是對於病情不上不下的患者是個很大的困擾,輕微患者只要擦藥就可以控制,乾癬藥物是要到體表面積的10%,如果患者只是體表面積3-10%的人,就沒辦法用到積極有效的藥劑。」

特別是病灶不穩定的患者雖然一直在長新的,全身發了一個百個點,但每一個點只有0.1公分,這樣還沒符合健保條件,這樣情況下就產生很大的困擾。

兩大關鍵原因讓乾癬再度復發

另外,雖然生物製劑是目前相對有效的治療方式,可是基於財務的衝擊,患者使用兩年後一定要下車,但別忘了乾癬是可能復發會再來過。

蔡呈芳說:「只是這個復發可能慢慢的復發,一直撐不到健保的量,有時候拖很久但不一定嚴重到再符合健保的資料重新申請,有些乾癬患者好不容易在生物製劑下病情改善,重新規劃生活,可是當他規劃完成,又因為復發原本重新經營的生活又被打亂一次。」

雖然復發可以再申請,過程當中就就有銜接上的問題。加上引起復發很多關鍵很多病人是受「壓力」影響,當然更大原因是「時候到了」。

疾病的病程越久復發機率較高!

「因為用藥物把免疫細胞呀止住但沒有殺死掉,細胞睡一段時間後還是會醒來,一輩子都會共存,疾病的病程越久,這個記憶功能越強。」蔡呈芳解釋。

如果患者只有患病兩年,醫師把細胞打昏了相較不容易醒來,可是這個疾病已經十年,不太可能治療下他就不再復發,機率是非常低的。因此乾癬患者需要透過早期、持續治療,才能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乾癬如何精準治療?從輕度到重症不只有生物製劑可以選擇

「那些過度關心讓我很害怕」乾癬患者:我只想像一般人一樣出門

秋冬進補乾癬大爆發?!醫師:積極抑制炎症反應蔓延才能有效控制乾癬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