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患者劇烈頭痛前會耳鳴、暈眩!「預兆性偏頭痛」腦中風機會較高

偏頭痛雖然沒有立即生命危險,但反覆發生卻造成許多患者生活上極大困擾,在神經科上更是普遍常見的問題之一,其實高達3成的患者再出現偏頭痛會是有預兆的,身體出現其他症狀像是耳鳴暈眩、看到閃光等,且根據統計資料發現,有「預兆性偏頭痛」的患者未來出現缺血性腦中風風險較高。

眼睛看到閃光竟是偏頭痛預兆!

根據統計國人的偏頭痛盛行率是9.1%(女性14.4%,男性4.5%),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預兆性偏頭痛」,只是往往不清楚自己是此類型的患者,有時還會以為是其他器官出現問題。

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內科林志豪醫師分享臨床上經驗,曾有個患者被眼科醫師轉介過來,原來她開車在高速公路的時候,突然眼前一陣閃光然後視角慢慢地從中心往外糊掉,嚇得她趕快停在路邊。後來視力雖然恢復了,還是趕快去看了眼科醫師。

但眼睛沒有任何問題,眼科醫師很有經驗的詢問她的症狀,懷疑可能是偏頭痛的預兆,於是轉到神經科來。林志豪醫說:「在診療過許多偏頭痛的病友當中,大約二到三成的病友有預兆性偏頭痛, 就是在頭痛要來臨之前,身體就會出警訊。」

預兆型偏頭痛會讓感官改變!4種常見徵兆

在進入頭痛之前,會經歷兩種階段,分別為前驅期與預兆期,許多偏頭痛的病友都經歷過前驅期的 頭暈 噁心 想吐 打哈欠等等的症狀,但是並不是每一個頭痛病友都會經歷 預兆期

經歷預兆期的病友就是「預兆型偏頭痛」,劇烈頭痛前開始出現預兆,大多屬於視覺、聽覺、嗅覺或觸覺上的感官改變4種在臨床上較常見的預兆:

  • 看見閃光,或者出現視覺上空間的扭曲感
  • 耳鳴、暈眩感,甚至會聽不到聲音
  • 對氣味異常敏感,甚至會不舒服
  • 皮膚會出現異物感,比如說皮膚像是被針紮一樣

預兆型偏頭痛出現缺血性腦中風風險較高

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吳致緯指出:「預兆偏頭痛在偏頭痛患者中的比例,應該是約10-30%。」根據過去研究發現,有預兆偏頭痛的患者,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確實是比較高的,特別是如果同時有抽菸或是使用避孕藥的人更增加腦中風的危險。

視覺性預兆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 的作者LewisCarrol,故事中愛麗絲服用會變大又變小的藥水,視覺上呈現出來的扭曲感,就是由擁有預兆型偏頭痛 的作者創作出來的。

如果自知自己是預兆偏頭痛患者,該注意自己一個月下來頭痛的次數,如果每個月超過十五天的程度就已經到「慢性頭痛」程度,當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或是發生長期依賴止痛藥的情形,還是得儘速請醫師進行評估。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偏頭痛吃藥難控制!北榮神經科主任:規律運動、規律生活是最重要的

你是「暈」還是「眩」?神經內科醫生教你用症狀判別掛哪一科

台灣 150 萬人有偏頭痛!可能引發大腦退化風險,頭痛學會公布全台「頭痛看診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