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羊水幹細胞」為孩子超前部署!研究:身體排斥性低, 連全家人都能用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親手上的寶,從一得知懷孕開始,就不斷地補充各式營養品,希望孩子能夠健康的出生,然後平安的長大。在醫療方面,除會購買保險以防不時之需外,同時也為了未來在遇見健康問題時能多一層保障,「儲存幹細胞」也是許多父母親會考慮的事!

為什麼要儲存「幹細胞」?

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及今年所爆發的新冠疫情來看,「細胞治療」又再度備受重視。而細胞治療的原理建立在當細胞的死亡速度快於新生速度,人就會衰老,抵抗力也逐漸下降,所以導致疾病會陸續的出現。

當人在老化的同時,幹細胞也在老化,就會讓身體的再生修復能力下降。因此,在身體健康時,先把健康的幹細胞儲存起來,在日後出現疾病時,將有機會成為新的一種治療方式。

儲存幹細胞讓未來多一份準備!

行之有年的幹細胞儲存是「臍帶血」,在細胞治療不斷地進步下,發現在胎盤和臍帶裡的「間充質幹細胞」對治療疾病的應用更加多元,所以現在也演變成「胎盤、臍帶、臍帶血」都存的新興趨勢。

幹細胞界的明日之星:羊水幹細胞

不過幹細胞的研究熱潮一直沒有消退,還不斷出現新突破,後來科學家們發現了較接近胚胎發育初期的「羊水幹細胞」,具有更高的分化能力,像是可分化成脂肪細胞、成骨細胞及神經細胞等,不僅打破羊水只是保護寶寶的緩衝液觀念,對於人體的應用範圍又更廣了!

在《Heho Topics》中,就針對想為寶寶留存幹細胞以備不時之需的父母們,邀請到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來分享,目前所出現的幹細胞儲存種類有哪一些?儲存後在未來又能怎樣的應用。

「幹細胞越早取得,它分化能力越強!」張薏雯博士對於儲存羊水幹細胞的優點時表示。根據目前所累積的研究報告,羊水幹細胞在改善腦中風心肌梗塞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急性腎衰竭、神經和骨骼損傷都有益處,甚至對於皮膚美容端的保養,像禿頭、落髮等問題也都能提供幫助。

另外,羊水幹細胞還有一個特性,就是在媽媽懷孕的過程中,會分泌一種叫做「免疫調節」的物質,讓羊水幹細胞具有較低的「免疫排斥性」,不只寶寶可以用,也可提供給家人們來使用,成為全家人的健康保險。

羊水幹細胞要如何儲存?

張薏雯博士表示,由於現代人也越來越晚婚,高齡產婦也越來越多,35 歲左右的產婦都會安排羊膜穿刺檢查來確保胎兒發育健康,通常會在懷孕的第 16 週到 20 週進行。

所以若想要儲存羊水幹細胞的話,就可選在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時,多抽取 5c.c. 的羊水來保存。但如果孕婦本來就不需要做羊膜穿刺的話,就不用為了保留羊水幹細胞特地進行穿刺,以避免侵入性檢查造成胎兒的傷害

想知道完整的幹細胞儲存資訊,請看⬇️

/彭幸茹  / Heho影音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不到40歲就更年期報到!研究發現:「卵巢早衰」可靠幹細胞來逆轉

儲存幹細胞才不只有「臍帶血」 準媽媽有更早的機會!

幹細胞研究享譽國際!兼具安全且萬能的羊水幹細胞專利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