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樓梯運動是年輕人的玩意,40歲以上的人別輕易嘗試了

pexels

101大樓每年都舉辦爬樓梯大賽,吸引一大堆運動同好參加,還成為相當時尚的運動方式,不少人拿征服高樓(例如美國紐約帝國大廈每年也舉辦相同的爬樓梯比賽)當成健身目標,問題是,爬樓梯真的是個好運動嗎?到底誰才適合這項運動?

在爬樓梯時膝關節承重是體重的4倍,等於扛起4台雙門大冰箱

從解剖學角度來分析,膝關節的周圍肌肉薄弱,上下骨骼形成的槓桿長,承受了人體86%的重量,所以膝關節在運動中最容易受傷。走路時髖關節、膝蓋等承受重量約是體重的1.6 倍,快走時是3.6倍,爬樓梯則是4倍。

例如一個60公斤的人在爬樓梯時雙膝各要承受240公斤的重量,等於扛了4台60公斤空的雙門大冰箱上樓梯,對膝蓋產生的沈重壓力可想而知。

骨科醫師釋高上也指出,爬樓梯時膝關節除了承重增加之外,還要前後移動、側向扭轉,尤其是膝關節前端的髕骨部位承受壓力最大,對半月板等關節軟組織也會造成磨損。

骨科名醫形容爬樓梯是最笨的運動,建議6種人不要拿爬樓梯當成運動

 骨科名醫韓毅雄曾公開形容爬樓梯是「最笨的運動」。爬樓梯雖然有增強心肺功能,增強腰背肌肉與韌帶力量,還有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含量等優點,但是身體也得付出如前面所說的相當代價,其實結果是得不償失,復健科醫師鍾佩珍她行醫多年就從不建議自己的病人拿爬樓梯當成日常運動。

專科醫師建議,以下的6種人最好不要拿爬樓梯當成運動,以免對膝蓋與心臟造成過大的負荷,甚至可能出現猝死的意外。

1、40歲以上的人。

2、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3、孕婦或體重過重的人。

4、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人。

5、有髕骨外翻問題的人。

6、雙腿與踝關節有病變或陳舊性損傷的人。

國人有15%膝關節退化,40歲以下患者不少,建議別選爬樓梯當運動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全台膝關節退化的人口比例達到15%,等於有350萬的人承受膝關節疼痛的困擾,近年來因為不當使用膝關節(如運動過度),使膝關節疼痛更有年輕化的趨勢,40歲以下的患者也不少。

所以40歲以上的人要開始注意膝關節的保護,除非是年輕時就開始以爬樓梯當成運動,把膝關節的肌肉與肌腱訓練得很有力,並且持之以恆,那麼即使年齡變大,繼續爬樓梯對膝蓋的傷害不會很大。否則如果平常都沒有鍛鍊,到了40歲才突然想找個運動當習慣,選擇拿爬樓梯當成運動訓練目標,那大概不用等到一個星期,膝蓋就會受不了而得找醫生治療了。

對於40歲以上的人,復健科醫師提醒如果想培養運動習慣,一定要挑選適合己的項目,認清自己的能力,才不會傷害膝關節,否則一旦弄巧成拙,最後說不定連走路,坐下與起立這些生活中最簡單的活動都會很難做到了。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