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4家嬰兒米製品「鎘」超過3-7倍!專家:吃不同品牌減少風險

米餅

台灣是稻米之鄉有許多相關米製品,特別是嬰兒到了46個月開始會接觸副食品,家長可能會選擇市面米餅或米精訓練孩子咀嚼和吞嚥能力,但消基會抽查市面上20件常見的幼兒米製品,卻發現有4件重金屬鎘超過3-7倍!

嬰幼兒更容易受到重金屬危害!

根據國健署建議,寶寶出生後46個月開始可以添加副食品,可能從單一穀物類的米精或米粉開始,只是這類穀物類的副食品通常也是以米作為原料,若種植環境不良,稻米中可能含有鉛、鎘、砷或汞等重金屬。

消基會這次抽查市面上在常見的20項產品抽驗,除了外包裝標示之外,針對重金屬進行檢測,但發現以下四種產品違反「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鎘的超過0.04 ppm

  • 義峰糙米米夫
  • 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
  • 三立乳兒米餅
  • 喜稼園米餅(糙米)
消基會一共抽查20項產品,其中4項驗出鎘超過含量

消基會指出,本次結果顯示,無論主成分為糙米或白米,皆有鎘不符合規定的情形。消基會凌永健檢驗長表示:「由於嬰幼兒尚未發育成熟,比一般成年人更容易受到重金屬的傷害,可能會對他們造成腎毒性、生殖毒性、神經毒性等,甚至有貧血、智能發育遲緩等症狀。」

選用低風險的替代食品:冷凍香蕉、冰凍黃瓜

除了鎘之外,包含砷、鉛也是重點檢驗標準,雖然這次抽查中均檢驗合格,但其中對於「砷」的標準,目前國內並沒有針對嬰幼兒的含量做限制,凌永健說:「假如參照美國0.1ppm、中國是0.2ppm,如果是依照這個比例的話,不合格比例就會增多。」

根據《健康的嬰兒光明的未來》研究主管指出,米製的幼兒牙餅和米糠是該報告中的問題食品,基於均衡飲食,建議可選用低風險的替代食品,如可以通過冷凍香蕉或冰凍黃瓜來舒緩嬰兒出牙的不適,或是選擇其他無機砷含量較低的穀物製成的嬰兒食品,提供嬰兒所需的營養。

不要單吃一個品牌!多選擇降低總攝入量

另外,凌永健也檢疫:「鉛、砷、鉛三種重金屬對於嬰幼兒都會有影響,所以應該盡可能去減少,假如怕有風險不要只吃一個品牌,應該要吃2-3個品牌,就可以降低攝入的總量,所以就是不要偏食。」

消基會凌永健檢驗長說明重金屬對身體危害

即便真的發現家中孩子真的有吃到這些產品,家長先別緊張,先注意未來避免這些產品外,每天一般的食用量去吃,總類多一點,身體慢慢也會代謝。

其實不只是嬰幼兒,如果成人無意間攝取過多重金屬,像鉛中毒時會出現肌肉及關節的疼痛與高血壓、頭痛和頭昏眼花的情形,影響記憶力以及注意力,對於吃入嘴的食物多些瞭解,避免選擇到有問題的商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1/3兒童血液鉛過量!「大骨湯」也會熬出重金屬

台灣常見 5 種重金屬中毒!長期便秘、拉肚子、反應遲鈍建議檢查血液

別讓「鉛從口入」重金屬中毒!毒物專家招名威 3 步驟防範鉛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