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朝向精準健康發展!謝邦昌教授分析全球 AI 醫療趨勢

現今大家對於醫療的概念已由「發病後治療」轉變為「預防疾病發生」,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的影響,2020 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也特別著重在智慧醫療的面向,如何運用科技善用醫療資源更是民眾關注的焦點,輔仁大學資源與事業副校長謝邦昌指出,台灣的 AI 醫療發展雖然完善,卻仍有法律及市場等限制。

全球的醫療產業正朝「精準健康」發展

現代人對健康的追求已不是籠統的健康就好,而是追求「精準健康」。而所謂的精準健康指的是利用大數據資料庫,了解一個人生病的狀況、評估症狀可能的潛在疾病,以及發病後該如何精準治療,並預測此疾病會維持多久、會不會過度治療、需不需要進行安寧療護等等。輔大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謝邦昌說:「精準健康的整個過程,從預防疾病到精準治療,會讓一個人的一生得到很多的支持跟資源。」

台灣擁有最健全的醫療資料庫

目前擁有最完整醫療資料庫的國家是丹麥與台灣,丹麥擁有 30 多年來累積六百多萬人的健康資料庫,而台灣則是從 1995 年實施健保以後的健保資料庫。若將健康資料庫、臨床資料庫、以及基因資料庫加以整合,將會形成更完善的生物資料庫 (BIOBANK),這對全人類來說,會是非常寶貴的資源。且透過資料庫的研究與研發,台灣的醫療水準與其他國家相比是數一數二,而台灣也可以利用醫療資料庫與其他國家合作,做更廣泛的服務。

謝邦昌說,各國皆有各自的醫療優勢,舉例來說,美國的醫療水準與研發較台灣先進,但健保制度沒有台灣那麼完善,透過雙方的合作,像近期台灣把 COVID-19 防疫經驗與美國的案例及數據資訊做交流,就更能超前部屬未來的防疫計畫。

而輔大目前也積極與科技產業合作,建立健康百科資料庫、AI 醫療管家等項目。健康百科資料庫主要有傳達醫療知識、精準掌握病情的功能。當病人還沒進到診間時,可以先透過健康百科資料庫搜尋病情相關的資訊,馬上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資料庫也能彙整病人新輸入的資料,且當病人跟醫師、護理人員接觸時,也能更快速、精準掌握病人的情況。

民眾可以透過 APP、網頁,甚至是電話得到 AI 醫療管家的服務,透過健康百科資料庫的整合及模型的建立,AI 醫療管家在得知病人目前的狀況 (例如,症狀嚴重程度、病人居住地等) 後,會以醫療分級的方式,指示病人要如何就診,謝邦昌說:「其實台灣已經有不少這樣的措施,不過,輔大與醫鼎的合作是希望能做到全方位,以後遠距醫療、遠距照護、遠距諮詢會是可行的,輔大的技術面與醫鼎的平台結合將會是強與強的合作。」

台灣 AI 醫療發展最大的困境:相關法律規定仍不夠完善、市場需擴大

不過,雖然台灣對 AI 醫療的應用已經相當成熟,國內現今對於遠距醫療的規定仍不夠完善,像是病人在看診時仍需要有醫師、護理人員在病人身邊,這與遠距醫療最開始的目標背道而馳。

照片檔 ID:1051616796

另一個困境則是市場太小,由於台灣非常方便,民眾到醫療機構其實很容易,當遠距醫療普及之後,是否會有足夠的市場還仍很難判定,謝邦昌說:「若只有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市場是不夠的,但在法規修訂的更完整以後,說不定在美國的華人也能透過線上醫療來享受台灣線上醫療、精準醫療的好處,這樣的市場可能就會是好幾十億的人口。」

另外,AI 的協助大大地提升了醫病關係,使病人得到更多的資訊量,而醫師的角色仍不可或缺,謝邦昌說:「AI 一定還是要結合人類原本的智慧 ,雖然 AI 能協助降低醫師對疾病的誤判率,但很多專業性的東西仍需要醫師來確認。」

未來全球的醫療產業將與 AI 脫離不了關係,期待在台灣的 AI 醫療生態圈發展得更完整後,能造福更多民眾,減少疾病的發生,讓預防勝於治療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影音/江宏倫

延伸閱讀

「醫養心動」新北醫療資源再升級!輔大醫院數位化轉型,擴大服務量能

【影片】醫療生態圈將起步,輔大校長江漢聲:「聯手打造新莊矽谷工業區!」

想有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讓遺傳諮詢師帶你讀懂基因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