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跟「唇皰疹」不一樣!從症狀、治療一表看懂差異

皮膚上出現一點一點的小水泡,紅腫之外又伴隨著刺痛、搔癢,民眾自己上網Google懷疑染上「帶狀皰疹」或是「唇皰疹」!皮膚科醫師坦言:「單純從外觀判斷病灶確實是很像,但兩者是不同病毒,症狀上、治療上也都是不同的。」其實可以從以下特點來作區分,但還是需要儘早給皮膚科醫師診斷。

帶狀皰疹、唇皰疹外觀類似!疼痛程度有差異

「帶狀皰疹」、「唇皰疹」都有皰疹兩個字,會不會其實是同一種病毒?千千萬萬別這樣想,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吳吉妮解釋:「唇皰疹是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感染,帶狀皰疹是水痘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也是俗稱的皮蛇,兩者病毒就不一樣,其實是不一樣的感染症。」

只是兩者在初期發作時,可能都是一點點紅紅腫腫的,剛開始冒出小水泡,就會像一群水泡擠在一起,醫師坦言從病灶來看確實是滿像,但疼痛和嚴重程度是有差異性的。

吳吉妮說明:「通常帶狀皰疹會痛得比較厲害,會整個神經節支配的皮膚都都痛,且比較大的單側帶狀區域有抽痛的感覺;唇皰疹就比較不會,通常會局部一點點刺痛或癢感,但是第一次長在除非是生殖器長的的單純唇皰疹病毒感染則疼痛感會比較強一點。」

所以臨床醫師也會從症狀、水泡發生部位、單側或雙側,以及神經抽動、痛的範圍來判斷,吳吉妮提到:「因為帶狀皰疹神經痛的範圍通常會比看到局部水泡範圍來得大,如果整個神經節支配的整個皮膚都有抽痛的情形,且是單側的,就會比較像帶狀皰疹,所以痛得比水泡外觀還厲害就要懷疑。」

唇皰疹只要免疫低下易復發!帶狀皰疹再復發機率低

此外,唇皰疹通常比帶狀皰疹來的輕微,不管發作頻率及次數也都有明顯的差異, 唇皰疹比較會常復發且滿多病患都有這樣的問題,可能免疫力一下降、一個感冒就再次發作。當病患發現怎麼病灶一直出現在同個位置然後一直冒水泡,痛痛刺刺麻麻癢癢的通常都是唇皰疹。

圖片來源:<br /> istock-1003986104

相反的,像帶狀皰疹可能一輩子只發生一次,再次復發的機率只有千分之五非常非常低。正因為兩者是不同病毒,在治療上也是完全不同:

  • 唇皰疹:可以使用一般抗病毒藥膏,如果免疫低下落或感染感染、比較嚴重的患者,才會使用加上口服的抗病毒藥物。
  • 帶狀皰疹病毒:發作三天內建議使用口服抗病毒特效藥物,會搭配外用抗生素藥膏避免細菌二次第二感染,有抗病毒特效藥物,可用口服藥搭配外用藥。

只是帶狀皰疹影響病毒範圍較大、水泡通常比較多必較大,尤其是頭頸部感染可能會造成顏面神經的麻痺,若生殖器感染則也有可能造成大小便失禁的狀況,為了避免怕有嚴重的併發症,所以要趕快早期治療。

皮膚科醫師可開立帶狀皰疹抗病毒特效藥

但不管是帶狀皰疹、唇皰疹其實都應儘早給皮膚科醫師診斷,吳吉妮說:「因為一開始病灶很小或水泡不明顯的時候,可能不容易診斷出帶狀皰疹其他科醫師比較容易忽略,所以在單側帶狀皰疹抽痛或紅疹剛發作的時候其實可以儘早給皮膚科醫師看,而且目前帶狀皰疹如何健保規定時可有給付抗病毒的特效藥,一般也都是皮膚科醫師來開立。」

只要患者有懷疑懷疑,其實可以先來看皮膚科診斷、照顧水泡傷口,如有嚴重後續傷口、水泡都好了,剩下神經痛的問題也會才會轉介到神經內科,做後續處理及追蹤,當身上出現不明紅疹腫、水泡就別自己先別嚇自己緊張是不是染上皮蛇而去接受一些無謂的民俗療法了。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身體的累,皰疹都知道!出現這 4 種症狀代表免疫力變差了

皮蛇延誤治療,小心失明、神經損害!有這些症狀快在黃金期就醫

帶狀皰疹、肺炎鏈球菌都可以靠疫苗預防! 6 種「該打」的疫苗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