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不停,可能是內臟疾病的警訊!

皮膚癢,看似個小問題,但癢起來還真是令人難以忍受,有時抓到破皮流血也止不住搔癢感!排除皮膚乾燥、蚊子叮、過敏等皮膚症狀引起的搔癢,皮膚上也看不到任何疹子,就要警惕了,也許是內臟病變的警訊!

不只是皮膚病,可能是這些疾病

1.內分泌系統疾病
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患者,因血糖濃度、激素升高,都能通過血液循環,刺激皮膚的感覺神經細胞,引起皮膚瘙癢。糖尿病人皮膚瘙癢的發生率高達15%~35%,以外陰或肛門部症狀最嚴重,但甲亢所致的瘙癢多發展緩慢。

2.血液系統疾病
貧血患者的血紅蛋白過低,或白血病病人的白血球過高,都會刺激皮膚的感覺神經細胞,而導致皮膚瘙癢。

3.肝膽疾病
有研究顯示,大約有40%~60%的肝膽疾病患者,在肝部不適、肝功能異常以及黃疸出現的時候,因為膽汁的分泌和輸送發生障礙,就會出現皮膚瘙癢。(參考:《皮膚癢抓到四肢流血 不是皮膚病竟然是肝癌!》

4.生殖系統疾病
男性睪丸病變或女性卵巢病變引起的激素過低,也會導致皮膚瘙癢。

5.心腦血管疾病
高血壓、心臟病的人,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環較不好,體內一些代謝物質,來到皮膚這裡的毛細血管常會排不出去,就會刺激皮膚上的感覺神經,引起瘙癢。

6.泌尿系統疾病
慢性腎臟病,由於腎功能不全,血中尿素不能很好地排出,滯留在體內,便會刺激皮膚上的感覺神經細胞,引起皮膚瘙癢。(參考:《腎臟病人皮膚癢癢癢 原來是「尿毒搔癢症」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