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 12 小時身體馬上出現改變!醫:一年就能降低 5 成心臟病機率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當天氣寒冷時,血管會收縮,血壓就會上升。而大家都知道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除了控制三高,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經常被忽略但卻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戒菸」。

戒菸 12 小時,一氧化碳濃度含量馬上變正常!

研究指出,戒煙 12 小時後,血液中一氧化碳含量下調至正常;戒煙 星期至 12 星期後,循環系統可以改善、肺功能提升;戒煙 至 9 個月後,咳嗽、呼吸短促的情況大大改善;戒菸 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減少一半;戒菸 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戒菸 10 年,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戒菸 15 年,得心臟病的風險與非吸菸者相同。因此只要開始戒菸,對於改善健康就會有幫助。

照片檔 ID:585061922

戒菸不用自己扛!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提高成功率

周明文說:「一般而言,自行戒菸的成功率偏低,若能請教醫師,經由專業的心理支持,再輔以戒菸藥物,可以減低戒菸過程的痛苦,大幅提高戒菸的成功率。」

目前戒菸藥物包括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咀嚼錠、以及口服藥物如戒必適等等。每個方法都有其優缺點,可依個人生活習慣及需求跟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方式。國民健康署也有提供戒菸門診,收費方式比照健保,建議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最後,周明文提醒,戒菸除了對自身健康有幫助外,也能避免家人吸到二手菸、三手菸,強烈的動機及堅強的意志力,會是戒菸最大助力。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患者,只要開始行動,就有機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父母吸菸會讓孩子「笨」到大!研究:父母吸菸的青少年大腦會衰老3.5年

吸菸不只會得肺癌 當心還會讓你的眼睛「重傷害」

長期菸癮傷肺更傷心!醫:小心「胸悶」是心肌梗塞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