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米餅驗出重金屬「鎘」吃多恐傷腎!食藥署教3招減少鎘接觸

昨天消基會召開記者會指出抽查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中,其中4件驗出重金屬鎘含量,超過衛生福利部訂定之限量0.04ppm,引發許多家長的擔憂。特別是因為嬰幼兒發育不完全,吃到含有鎘的食物,可能會嚴重刺激腸胃,導致嘔吐和腹瀉嚴重可能傷腎。食藥署提醒,其實生活中的菸草成分之一就有鎘,可以從生活中三步驟來預防重金屬「鎘」。

鎘存在於自然界元素!環境受污染可能吃下含鎘的食材

鎘是自然界中的元素,如果環境中受到污染,生長出來的植物、動物、魚類等,都有可能會因為透過食物鍊轉移,最後累積在生物體上。

只是至今為什麼這四款國產米餅會驗出重金屬「鎘」,食藥署也要求地方衛生局進行調查,尚未釐清是環境污染導致,還是哪個生產環節出了問題。

稻米 糧食

對此,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名譽教授張尊國表示:「由於臺灣未受污染農地所生產的糙米,鎘平均濃度為0.06 ppm,業者所使用的本土原料米中鎘含量在0.1ppm屬於正常,也合乎0.4ppm的標準。」

「然此次事件最主要的關鍵在於這些受測的嬰幼兒米製副食品主要原料為米,且米在產品中的成分佔比可能高達八、九成,因此這些嬰兒食品要符合標準必須慎選原料,否則產品必然超標。」張尊國解釋到。

「鎘」也是香菸成分一!避免二手菸漸少鎘的暴露量

但家長到底該如何自保,該如何預防或減少鎘的接觸?食藥署建議可從這三步驟做好:

  1. 在家中要將含有鎘的物品安全地收放好,並確保鎳鎘電池放置於孩童無法拿到的地方。
  2. 均衡的飲食可降低鎘經由食物或飲水的方式攝入體內。
  3. 鎘為菸草香菸的成分之一。避免在密閉的空間中抽菸,如家中或車內,以降低孩童或家中其他成員受到鎘的暴露量。

不可否認鎘對健康的影響,因為吸入高劑量的鎘會造成嚴重的肺臟損害,食入或飲用到含有高劑量鎘的食物或水,會嚴重刺激腸胃,導致嘔吐和腹瀉。長時間地暴露於含低劑量鎘的空氣、食物或水,導致腎臟疾病的產生以及骨骼影響。

另外,消基會凌永健檢驗長也建議:「重金屬對於嬰幼兒都會有影響,所以應該盡可能去減少,假如怕有風險不要只吃一個品牌,應該要吃2-3個品牌,就可以降低攝入的總量,所以就是不要偏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這4家嬰兒米製品「鎘」超過3-7倍!專家:吃不同品牌減少風險

全球1/3兒童血液鉛過量!「大骨湯」也會熬出重金屬

台灣常見 5 種重金屬中毒!長期便秘、拉肚子、反應遲鈍建議檢查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