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戒菸卻總是失敗收場,精神科醫師:用這 3 種方法成功率大增!

想戒菸卻總是在最後一刻破戒,很多下定決心要戒菸的人都有這樣的困擾,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說:「香菸成癮是一種物質濫用的精神疾病從精神科的角度來說,在生活中轉移依賴的對象是戒菸的首要關鍵。」

使人成癮的隱藏物質:尼古丁

雖然依照醫學上的判讀,香菸中的成分—尼古丁可以抗焦慮、使人放鬆,但當吸菸者成癮之後,一旦沒有吸菸、血液中的尼古丁濃度太低,成癮者會感到渾身不適,坐立不安,也因為平常有抽菸的習慣,手上沒有拿菸的時候也會感到很焦慮。

張勳安說:「當我們吸入尼古丁,不到 10 秒鐘的時間,腦中的尼古丁接受器就會開始作用,大腦的清醒系統被開啟,我們會覺得反應能力變快、頭腦比較清楚。」香菸中除了尼古丁容易讓人成癮之外,其他的成分也會傷害身體,例如,焦油會致癌。

iStock-505525860

戒菸要成功,就靠轉移依賴對象

戒菸的最終目標是希望成癮者能依賴生活中的正常事物,例如,依賴工作,那就是工作狂,如果喜歡交朋友,那可能就變成社交天王。張勳安說:「依賴的選項要有多樣性,這樣就可以知道這種方式不行,就換下一種方式來依賴。」

尼古清、戒必舒等替代療法

將香菸中尼古丁的成分萃取出來 (稱為尼古清),做成口香糖、貼片或是菸屁股的形狀,讓想戒菸的人使用,這樣就不會對身體有傷害。

除了尼古清,有另一種藥物叫戒必舒也有助於戒菸,使用戒必舒會影響腦中的尼古丁接受器的結構,當尼古丁進到腦中,我們的感受就會改變,成癮者也會覺得抽菸越來越沒有提神等效果,漸漸的就不抽了。

雖然戒必舒有頭痛等副作用,但是,根據利大於弊的原則,比起菸的毒害,戒必舒的副作用只是雞毛蒜皮。

戒菸的過程是很痛苦的,如果進行得太快,像是請成癮者在一開始就不能抽菸,沒有任何漸進式的計畫,不僅容易失敗也會讓想戒菸的人感到非常受挫,因為只要一不抽菸就會感到非常痛苦。

建議想戒菸者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戒菸門診醫師的幫忙,戒菸既可以恢復健康,又能保護身邊的人,不讓他們吸到二手或是三手菸,可說是一舉數得的行為。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戒菸 12 小時身體馬上出現改變!醫:一年就能降低 5 成心臟病機率

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菸害的肺阻塞,你還要抽菸嗎?

別以為不在室內抽菸就沒事 當心三手菸、四手菸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