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疫苗都沒效? 你可能腸道細菌太少!

照片檔 ID:665515834

每年10月都是打流感疫苗的季節,但2017年開打流感疫苗以來,全台出現34件「嚴重不良事件」,有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突發性聽力喪失等,甚至傳出2死案例。不過根據研究指出,腸道菌群比較豐富的人,對疫苗形成的免疫效果有加成,這或許是告訴大家「別只靠疫苗保護身體」。

疫苗副作用

疫苗開打以來,每年都會有「預防接種後疑似不良反應、嚴重不良反應通報」,但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通過的案件並不多。

在疫苗上市之前,會經過數千人的臨床實驗,但沒有「零副作用」的藥品,還是無法避免低於萬分之一的副作用產生,包括注射部位肌肉疼痛、紅腫,極少數人會嚴重到發燒、倦怠,一般在1~2天內就會恢復,更嚴重的副作用為過敏與多發性神經炎(GBS),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

另外,像痙攣、腦脊髓膜炎、中樞神經免疫疾病、顏面神經麻痺、血管炎、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等,也是通報案件有出現過的資料,但沒有證據顯示跟疫苗有關。疾管署也表示,2死的案例是本身就有慢性病造成的,跟疫苗沒有相關,建議接種前確實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

疫苗跟腸道菌的關係

除了疫苗的安全性疑慮之外,也有人質疑疫苗的功效。但研究發現,疫苗的功效跟腸道菌很有關係,疫苗的原理是透過病毒株去觸發身體的免疫系統反應,讓身體產生對病毒的抗體,而腸道菌可以有效提升免疫系統的效果。

根據《科學》期刊報導,小鼠身上有一種特殊的腸道菌,能預防流感病毒嚴重併發症,科學家認為是分解食物中的「類黃酮」化合物的原因,而日常飲食的蔬果、茶、啤酒、咖啡中,就有類黃酮化合物,本身也帶有抗氧化、抗病毒、抗過敏、抗發炎及抗癌作用。

但這次的研究發現,類黃酮化合物需要腸道微生物的分解,才能起到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目前鑑定出的菌種為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orbiscindens)。另外,鞭毛細菌所含的鞭毛蛋白也能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生活在無菌環境、或腸道內只有無鞭毛細菌的小鼠,疫苗則無法生效。

並非「有菌」就好

不過並非所有的微生物都適合當作免疫系統的強化夥伴,像是耶魯大學研究指出,Enterococcus gallinarum腸球菌的確會產生自體免疫反應,但會「太過頭」,導致身體發炎、出現自體免疫性疾病等,如紅斑性狼瘡,這種細菌可以自發性的轉移到身體各處,像是淋巴結、脾臟,或是造成肝臟發炎。

這種微生物可以靠抗生素來抑制,或是施打專屬的疫苗,研究人員表示,一方面是使用其他的疫苗針對Enterococcus gallinarum腸球菌會「沒效」,另方面也是為了避免改變腸道生態,才會獨立一個疫苗,並透過肌肉施打。

但研究人員也發現,不只抗生素可以抑制腸道細菌,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發現,由於每個人腸道的菌群不同,所以吃藥的反應也不一樣,但1000種藥物裡,有250種非抗生素藥物都會抑制細菌成長,這對亂吃藥物造成的影響,還有醫生開藥的方向,都帶來新思維。

研究人員認為,疫苗對人體帶來的效用、影響,有很大部分來自腸道菌的作用,目前還不能確定有哪些細菌,但希望每個人都能注意腸道健康、非必要時少用藥物,讓身體有自然的免疫狀態。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