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有憂鬱傾向?精神科醫師揭爆發憂鬱的 2 大前兆

近日天氣又濕又冷,沒有溫暖的陽光,讓世界看起來冷清,心情好像也變得憂鬱。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說:「因為季節性情感疾患的關係,秋冬出現憂鬱症的人口會比較多。」

平常我們所聽到的憂鬱症,有 9 項症狀,符合 5 項為嚴重程度較高的憂鬱症,符合其中的 1 或 2 項為較輕微憂鬱症,而有一群人每到秋冬天季節交替時,會出現憂鬱的情況,則稱為冬季的憂鬱症 (或稱季節性情感疾患)。

憂鬱的 2 大前兆:心情低落、失去喜樂

一般對於情緒調整有彈性的人,通常不會因為情緒困擾而影響到生活,但當情緒困擾嚴重到逐漸成為憂鬱的時候,則會出現兩大核心症狀,分別為心情低落跟失去喜樂感。

乍聽之下兩種情況很像,但其實心情低落指的是有悲傷的感受,例如,你難過、悲傷的情緒在生活中出現的比例過高,甚至經常因為悲傷而哭泣,就可能是心情低落的徵兆。

而失去喜樂是指對於自己平常可以感受到的喜樂、歡樂的東西,變得麻木了,例如,平常我聽音樂會覺得開心,但這幾天卻連聽音樂都覺得心情好不起來等。心情低落和失去喜樂感這 2 項症狀可能同時出現,也可能分開出現,只要有一個出現就是表示你可能有憂鬱前兆。

改善憂鬱 3 原則!睡眠、運動、社會支持

大部分的人心情本來就會有起伏,會在一個有彈性的狀態,像是今天心情不好,睡一覺隔天起床就好了,而如果有點回不到平常心,且需要的時間越來越長,就表示已經出現憂鬱的跡象了。

睡眠是改善憂鬱最重要的方法,我們每個人的大腦都有恢復力,充足、品質好的睡眠可以讓我們恢復韌性。張勳安補充:「睡飽會有充飽電的感覺,且不會有腰酸背痛。」

另外,運動也會增加大腦的血流量,協助改善夜間的睡眠,只要符合 333 原則的運動都是很好的選擇,每週運動 3 次,每次運動 30 分鐘,運度的強度達到心跳 130。

除了睡眠、運動,社會支持也非常重要,例如:去找家人、好友聊天或是互動,從他們那邊得到互動經驗,就會增加喜悅感。

若上面提到的方法都沒有用,張勳安說:「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從自己平常可以感受到樂趣的那些興趣、嗜好找回生活的喜悅。」而如果全部的方法都沒效,且症狀已從情緒症狀擴大到其他系統,就建議到精神科 (或身心科) 門診找醫師協助,或是到輔導室 (或諮商所) 找心理師的協助。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憂鬱症其實不是憂鬱症?醫:精神疾病大多仍是用「行為」判斷

天冷就想吃又懶得動?有這 6 種情況都是冬天惹的禍!

冬天半夜常常腿抽筋!睡前做3件事讓你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