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陰道隨時都會出現分泌物!泌尿婦科醫師曝私密處的保養術

私密處的分泌物什麼時候出現才是正常?為什麼冬天還會有發炎的情況?茂盛醫院泌尿婦科主任謝卿宏解釋:「陰道會發炎跟不通風有很大的關係,冬天大家比較容易包緊緊,發炎情形反倒會比夏天更常見。」

陰道隨時隨地都有分泌物

謝卿宏說:「就像我們隨時都會流口水一樣,陰道內是潮濕的,且附近的腺體包括子宮頸腺體、陰道口腺體都會分泌液體,因此可以說陰道隨時都有分泌物。」

陰道的分泌物在任何時候出現都很正常,不過在排卵期,為了讓精子順利地進到子宮裡,白帶會較透明、量較多。

另外,白帶有時候呈現混濁也是正常的,因為陰道並非平滑面、是有皺褶的,謝卿宏說:「分泌物並不會像水龍頭一樣,開關一開就流下來,而是慢慢地流下來,有時候在流的過程中會乾掉,而陰道內的細菌跟黴菌 (滴蟲、披衣菌),可能就會跟代謝分泌物或分泌物結合,使分泌物變得混濁。」

要讓陰道保持健康,通風最重要!

當陰道內有太多的細菌、黴菌或是人體酸鹼值改變、抵抗力改變,或是陰道口附近悶住、不通風就會造成細菌感染,這也是為什麼冬天陰道炎的情況會變嚴重,因為大家經常會包緊緊,將陰道口附近包得密不通風,例如,穿緊身牛仔褲或是束褲。

另外會造成陰道炎的原因則是有時候性行為,使用跳蛋、保險套等東西留在陰道裡面、沒有拿出來,偶爾還有去看醫生做手術、有塞紗布跟棉球沒有取出,或是女生用衛生棉條沒有取出、經常使用護墊,或是經常雙腳夾緊陰道也會密閉,多種不通風的原因,讓陰道滋生細菌,導致發炎。

謝卿宏說:「要讓陰道口通風,只要讓水分自然蒸發就好,不用刻意去維持陰道的乾燥。建議可以穿棉質內褲,一般來講如果分泌物沒有很多,體溫就會把分泌物或其水分蒸發掉了。」有些女生會擔心陰道分泌物讓內褲看起來黃黃的,謝卿宏也補充,其實不會怎樣,就像尿液放久了也會變黃,只要有清洗過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女生最好的穿著是以寬鬆的裙子為主,冬天怕冷就穿寬鬆一點的褲子,穿毛襪,在挑衣服的時候可以挑選相對較通風的羊毛衣服。謝卿宏也提醒:「只要發現分泌物的形狀、顏色、氣味改變,有一點跟平常不一樣,就要去醫院尋求醫師協助。」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外陰部長痘痘、一碰就痛,原來是「巴氏腺囊腫」惹的禍

每月一次困擾眾多女性!「經前症候群」症狀、原因、解方一次看

膀胱容量小、頻尿好困擾,醫:做「膀胱訓練」打敗間質性膀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