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生小孩不只有生產痛!產後還有這6種疼痛會出現

媽媽真的很偉大,在懷孕時所經歷的身體變化,或多或少都會造成母體的不適,最常見有孕吐、身體痠痛、牙痛、水腫等,尤其越接近生產時,不舒服的感覺也越強,讓媽媽們很想趕快卸貨終止一切的不適。

身為新手媽媽,會以為自己只要撐過生產時的疼痛就好了,但卻在生完的隔天發現,原來生小孩所帶來的疼痛不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不過也不要擔心,這些疼痛會在身體逐漸恢復後消失,如果真的很不舒服,也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緩解喔!

產後常見6種疼痛

1. 生產傷口痛

因每位媽媽的生產方式不同,產後傷口痛也會不同:

  • 自然產

在生產過程中,寶寶會通過子宮頸、陰道和陰道口所組成的產道,為避免寶寶在分娩時造成嚴重會陰撕裂傷,通常婦產科醫師會剪開產婦的會陰部,讓寶寶能夠順利娩出,隨後再縫合傷口。

由於傷口位置特殊,媽媽們在坐或躺著的時候,都會感到明顯疼痛,此時就可以使用產後坐墊,以防傷口一直被壓迫。另外,在產後24小時後也可透過溫水坐浴來緩疼痛感。

在沒有無傷口感染的情形下,通常在產後第 3 天會開始逐漸舒緩。如果說有媽媽覺得疼痛難以忍受的話,可向醫護人員討論是否使用止痛藥。

  • 剖腹產

剖腹產會在下腹部留下一個刀切傷口,通常需要較長的復原期,為避免移動牽扯到傷口產生疼痛,建議媽媽們使用束腹帶來固定傷口,然後再進行各種移動時不要急著動作,都可以緩解傷口疼痛。

根據傷口不同,復原狀況也大不同喔!

2. 子宮收縮痛

俗稱「產後痛」的子宮收縮,最大目的是幫助子宮止血,加速子宮內殘存的血塊和惡露排出,感覺會比經痛還痛一些,通常會持續 2 ~ 3 天。

在這個時期,為了能讓撐大的子宮能夠復原到未懷孕之前的大小,護理人員也會教導子宮環狀按摩術,在按摩過後收縮感也會特別明顯。另外在哺餵母乳時,因荷爾蒙的關係也會促進子宮收縮,不過當子宮逐漸復原後疼痛就不會這麼明顯了。

3. 胸部漲奶痛

在懷孕 20 週左右,乳腺會開始製造奶水,也就是所謂的「初乳」,因此在生產後,每一位媽媽都會有奶水,只是前兩三天分泌的初乳,量並不多又濃稠,讓有些媽媽們在一開始哺餵母乳會比較困難。

但隨著奶水的分泌增加,乳房會跟著出現熱脹感,在這個時候沒有讓奶水排出的話,乳房則會過度充盈出現疼痛,甚至會造成乳腺阻塞,形成乳腺炎,此時的疼痛也就更加劇烈了,是媽媽們最怕遇到的惡夢。

為避免漲奶痛的情形,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漲奶」,可以盡量讓寶寶吸吮或使用吸奶器排出奶水。如果無法自行擠出奶水的媽媽們,也可以透過泌乳師的幫助來通暢乳腺喔!

「漲奶痛」被產婦們視為產後的惡夢。

4. 胯下痛

為讓寶寶足夠的生長空間和產道,孕婦會分泌鬆弛激素及黃體素,使骨盆腔的恥骨聯合處稍微的分離,此時再加上子宮的重量,就會引發跨下痛的情形。此種痛並不會在產後就立刻復原,通常藉由凱格爾運動恢復骨盆腔周圍肌肉力量,以及適時補充鈣質,以幫助分離的地方復位,疼痛的情形就能獲得改善。

5. 下背痛

在懷孕期間為支撐寶寶重量,孕婦會大量運用腰、背處的肌肉,若肌耐力足者,下背處的肌肉痠痛也會特別明顯,通常會在產後 3 6 個月漸漸好轉。千萬別覺得有下背痛就是要多躺床休息,建議各位媽媽們在身體可接受範圍內,進行適當的運動,或是做一些舒緩背部肌肉的伸展,都能緩解下背疼痛。在這邊也有個溫馨小提醒,在進行各樣育兒動作時,也請盡量避免彎腰的動作,以免造成下背痛更加嚴重喔!

6. 媽媽手

由於每天抱小孩,再加上又要擠奶、換尿布、洗奶瓶等動作,都需要大量用到手。尤其如果遇到高需求寶寶時,媽媽在哄完寶寶之後,都會覺得雙手已經不屬於自己的。

當處於紅腫熱痛的急性期時,不僅要讓手適度的休息,建議可戴護腕來保護手腕,然後在以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做轉動手腕的運動,藉此放鬆過度緊張的肌肉。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一用力就漏尿、產道傷口疼痛?產後常見5種不適症狀及照護方法
產後把握黃金六個月 媽媽營養師傳授無痛瘦身法
親餵媽媽左右奶量不平衡?泌乳顧問提供 4 招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