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頭髮愈來愈稀疏,當心是6種疾病的徵兆

照片檔 ID:846216978

25歲的小宋在家人的提醒下,才發現自己的頭頂禿了幾塊,他以為自己是患了雄性禿,雖然心有不甘,但還是決定認命,沒想到有朋友提出疑問,懷疑他是不是受到黴菌感染,讓他也心生恐懼,決定趕緊找皮膚科醫師求診,結果在做過皮膚切片檢查後,確診是得了圓盤狀紅斑性狼瘡

大量掉髮很可能不是因為雄性禿而是生病了

人體的頭髮大約有10萬根,依據毛髮的正常生長週期,每天掉個50到150根頭髮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如果髮量掉落超出常態,導致禿頭或髮量稀疏,最可能的原因就是「雄性禿」,而除了與遺傳有關的這項因素之外,也可能是因為得了下面幾項疾病。

紅斑性狼瘡:

圓盤狀紅斑性狼瘡是免疫性系統失調所引起,最常好發於女性,病症呈現紅色圓盤狀瘢塊,邊緣略為凸起,早期呈現紅色,晚期則會結痂,髮根被完全破壞。這種掉髮的疾病必須配合病理組織切片檢查才能確認,所以很容易被誤診是雄性禿或壓力大所造成。

壓力症候群:

生活與工作壓力大引發憂鬱,也會狂掉頭髮!新北市1位年約40歲的警察,因輪班勤務繁忙、工作壓力大,長期依賴安眠藥,沒想到2個月內大量掉髮,後經醫師確診為「壓力症候群」。

這種因為壓力過大的掉髮現象如果只是服用類固醇藥物也無法獲得改善,必須給予抗憂鬱劑、血清素調節劑進行治療,才能改善短期大量掉髮的問題。

甲狀腺疾病:

一般人認知甲狀腺亢進的症狀是失眠、心悸、怕熱、體重減輕、手抖,但其實也會造成皮膚潮濕與異常掉髮。而甲狀腺激素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到新陳代謝及頭髮的正常生長。

多囊性卵巢症:

多囊性卵巢症是發生在女性身上的一種內分泌障礙,近半數患者伴有肥胖與糖類代謝異常的問題,病因之一是體內雄性激素的活性過高,結果導致患者頭上掉髮,卻在臉上與身體上不該長毛的地方狂長毛髮。服用降低雄性激素的藥物和進行頭皮按摩,可能有助於頭髮的重新生長。

貧血缺鐵:

頻繁的掉髮很可能是貧血造成的,而鐵是維持頭髮健康的必須營養素,如果人體缺鐵導致紅血球減,頭皮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氧素,毛囊會因為缺氧而導致掉髮,所以必須補鐵,還要補充維生素C以利鐵質吸收。 

、黴菌感染:

頭皮發黴又稱為頭癬,主要是透過接觸性的傳染。當黴菌感染頭皮時,患者可能會出現斷髮、掉髮、頭皮紅腫流膿的情形,嚴重的話甚至會使毛囊遭到破壞造成永久性的禿頭。

根據研究顯示,即使棲息在已掉落的髮絲上,黴菌還是可以存活長達一年之久,生命力十分頑強,對付頭部黴菌感染必須口服抗黴菌藥物數週,才能改善頭皮的狀況。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