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痠、腳麻、彎不下腰!?5招舒緩坐骨神經痛

反覆腰痛甚至疼痛延伸至臀部?如果有這種情況要小心!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是一項常見腰臀部到下肢疼痛的總稱,是指下半部腰椎連結到臀部及大腿後側的神經叢,因為壓力及姿勢的關係產生的不適疼痛,例如背部痠痛,直立困難,下背部、臀部、大腿後側到小腿範圍出現疼痛感。

造成坐骨神經痛的主要原因有三種:

  1. 梨狀肌綜合症:骨盆內部的梨狀肌受到壓力後會刺激坐骨神經引發疼痛,通常與腰傷、不當姿勢、久坐有關
  2. 椎間盤壓迫:椎間盤是腰椎中間的軟組織,當它受到長期壓迫時容易移位而刺激到坐骨神經,引發疼痛甚至無法站立,通常是由久坐所造成的。
  3. 其他原因:像是內臟器官病變或脊椎腫瘤、脊椎移位的壓迫性傷害,也可能是糖尿病引起。

避免坐骨神經痛,除了平時要養成良好的坐姿,盡量避免翹二郎腿、駝背。也可以試著善用網球等小工具,配合人體穴位加以按摩、舒緩。

舒緩坐骨神經痛,5穴道幫助你

1. 天宗穴
位置:對側首過肩,手伸向肩胛骨,中指指腹所在處(約在肩胛骨中央)。
方法:網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著牆,身體來回左右上下使網球按壓天宗穴及周圍位置,每一側約30秒,一天可以做5~10次。

2.懸鐘穴
位置:腳踝外側突出骨中央,上方4指寬處寬處。
方法:向著骨骼的內側按壓,若是輕微疼痛可以熱敷穴位。

3.丘墟穴
位置:腳踝外側,突出骨前的凹陷處。
方法:用大拇指沿著腳踝突出骨的外緣去按壓。

4.風市穴
位置:站立垂手時,中指指尖所指處。
方法:使用自己的小魚際肌(位於手心小指根部至手腕),捶打15~30次。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小指關節捶打。

5.環跳穴
位置:站立時兩腳併隴,腳掌張開120度,屁股兩側最凹陷處。
方法:放一個網球在環跳穴的位置,正坐後臀部稍微左右傾移,使網球可以刺激在環跳穴位置上。要注意過度刺激環跳穴,反而會導致臀部更痛,建議最多20秒就換刺激另一側的環跳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