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也影響認知能力!《阿茲海默》期刊:葡萄酒、起士有助保持頭腦敏捷

飲食和健康關係密不可分,「吃對東西」不僅遠離肥胖,食物的營養可能幫助身體更健康、保護大腦,如今一項由愛荷華州立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其實葡萄酒、起士、羊肉這三項食材有助改善大腦的認知功能。

選對食物防止記憶力衰退!

此項研究發表在《阿茲海默症雜誌》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研究團隊一共找了1787名年齡在4677歲之間的成年人進行追蹤,在長達十年的時間內,參與者也進行「智力測驗」,評估測試者的思考能力和有效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必須紀錄吃下哪些水果或食物。

照片檔 ID:693841018

研究人員根據這些飲食習慣,與每個人的認知能力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確實有些食物是具有相關性,包含像是紅酒和起士,似乎都可以防止記憶力衰退和其他認知能力的下降。

起士降低大腦中有害發炎物質!肉類去脂肪更健康

雖然研究人員至今還無法釐清起士保護作用的機制,但推測是因為起士中的化合物可降低大腦中的有害炎症。其實在同樣概念,起士也是得舒飲食(DASH)中的主食,不少人透過得舒飲食來控制高血壓,其中高血壓對於記憶也有關係,起士可以在認知風險方面發揮作用。

此外,研究還發現,當每週吃一次羊肉對人體也有一些好處,有著改善長期的認知能力,而這項好處在其他紅肉則沒有出現,但仍有一些需要注意的規範。

愛荷華州立大學食品科學與人類營養學助理教授,同時這項研究的主要研究者奧里爾·威萊特(Auriel Willette)提醒:「想要吃肉時有這些益處,肉類需要去除大部分脂肪。」脂肪反而可能成其他疾病上的負擔,而這項觀點也與地中海飲食數保持一致。

針對這些研究的成果,奧里爾·威萊特說:「每天吃起士和喝紅酒不僅有益於幫助我們應對當前的COVID-19大流行,但需要更多的臨床來驗證僅僅透過改變飲食就能真正幫助我們的大腦。」

4大類增強記憶的食物

當然專家也有推薦,可在自己的飲食計劃中增加一些增強記憶力的食物:

  • 全穀類:全穀是指未精製的穀類,保留著果皮如糠層、麩皮,以及胚芽、胚乳,營養價值最完整,例如全麥,藜麥,糙米和燕麥,可以防止記憶力下降。
  • 藍莓:大量研究將這種富含抗氧化劑的水果與記憶力提升是有高度相關,尤其是在那些輕度認知障礙者中。
  • 核桃:在一項針對20至59歲成年人的研究中,食用核桃的人在測量認知能力的測試中始終如一地表現出更好的效果,而不論年齡,性別或種族,核桃也是地中海飲食的主食。
  • 海鮮:地中海飲食中定期食用魚和貝類,建議至少每週食用一次這些食物,過去研究認為這有助於已發現它了記憶力下降的速度。

健康的食物有助降低其他疾病的風險,也許每周少喝一點紅酒和起士,吃一些羊肉,但不要放棄其他多種營養選擇,均衡飲食永遠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參考文獻

Genetic Factors of Alzheimer’s Disease Modulate How Diet is Associated with Long-Term Cognitive Trajectories: A UK Biobank Stud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不用吃藥即可緩解失智症的方法!原來有氧運動有這種功效

小心速食吃太多觸發免疫系統!研究:西方飲食改變細胞的基因表現

預防失智不止要睡飽!《阿茲海默》期刊:10點睡覺對腦袋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