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株會讓疫苗無效?專家:終止疫情效力不受影響

英國出現變種的新冠肺炎病毒株讓各國科學家格外憂心,加上正逢新冠疫苗要剛開始打得初期,就怕變種病毒株影響疫苗效用,但多數學者、專家認為,新病毒株在基因上跟舊病毒株相似,其實疫苗能預防不同病毒株,專家們依舊充滿信心。

根據《CNBC》報導指出,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所助理教授古波塔(Vin Gupta)表示:「現有的新冠疫苗還是能有效抵抗變種新冠病毒的感染,因為疫苗在攻擊與殺死新冠病毒抗體的功效上相當出色,這些基因層面上的微小變化不會在短期內影響疫苗效力。」

但正因為他會變異,古波塔提到未來疫苗在研發時,必須跟流感疫苗版本更新時一樣,考量到新的病毒株。 古波塔認為疫苗可能會影響我們未來面對的工作,但不會影響短期。當前疫苗在終止疫情上的效力不會受影響。

持相同看法的還包含, 賀勤森研究中心的進化生物學家貝德福(Trevor Bedford)他表示:「科學家依例都會監控流感病毒以更新疫苗,對新型冠狀病毒也應會比照辦理。」

不可否認好幾位專家都認為,病毒要進化到能讓疫苗失效,得花好幾年而非幾個月就能辦到,但專家預期病毒會「變法圖生存」以更易傳播或避開免疫系統偵測。

而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新變種病毒株又提出新的說明,WHO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Ryan)在記者會說:「目前這個大流行病在不同時間點也曾出現疫情傳染率升高許多的現象,我們都成功加以控制了。」

因此以目前的情況看起來,變種病毒株不至於失控,但也不能都不理,萊恩強調:「我們目前採取的措施正確,我們必須持續至今採取的作法,也許只須要增加一點強度而且做得久一點,以確保我們能將這個變種病毒加以控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新變異種病毒株不只在英國!WHO:丹麥、荷蘭、澳洲都有發現

北榮萬人血清調查:抗體陽性率萬分之5!社區中11人驗出陽性

韓國遭受第三波感染浪潮侵襲!衛生部長:可能爆發醫療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