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毒株會讓疫苗失效嗎?黃立民:越多人有抗體病毒越會變異

除了英國出現變異新冠病毒,包含在澳洲、丹麥、荷蘭也都發現蹤跡,正因為傳染力變更強,外界憂心是否影響到未來疫苗的發展,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黃立民院長表示:「目前可能還不會有明顯影響,但未來變化很難說。」

新冠病毒有可能脫離抗體的控制

變異後的病毒株的傳染力比主流病毒株高出70%,如今英國、美國開始接種疫苗,這下子疫苗是否還有效用?黃立民解釋:「疫苗目前不會有影響,只是將來有沒有影響很難說,要等到打的人到一定程度,當很多人都有抗體時,病毒就會被逼著改變,那時候就會越來越清楚有沒有影響。」

觀察病毒有沒有辦法變到脫離抗體的控制,黃立民坦言:「目前看起來是有的,因為病毒的S蛋白可以做大幅度的改變仍然可以存活。比較可能發生的情況是,當人類越來越多人有抗體之後,病毒為了存活會有更大幅度的變異。」

30%的人有抗體後就是挑戰的開始

只是目前國際上多數學者保持著相對樂觀的態度,像是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所助理教授古波塔(Vin Gupta)認為新病毒株很可能跟舊的病毒株「非常相似」,微小變化不會在短期內影響疫苗效力。

對此,黃立民強調:「雖然國外學者暫時看起來相對樂觀,但這只是暫時,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抗體,真正的考驗是30%-40%有抗體以後,這個病毒就會開始變了。」

未來可能跟流感疫苗一樣需要選株

而當新冠病毒如果真的會跟流感病毒一直變的話,可能未來接種疫苗前也會需要選株,就像是流感疫苗一樣,「當然希望沒那麼嚴重,這個可能性存在的。」黃立民說到。

只是現今英國已經開始新冠肺炎疫苗,但似乎疫苗效用也還沒效用,並沒有感到感染人數的下降,黃立民解釋:「因為打的人還不夠多,要打到70%效果才會出來,但才剛開始打所以離70%還有一段距離,」

而國內正在研發的3支疫苗是否也需要因應病毒變異而改變,黃立民建議:「台灣繼續走這樣的方向,因為連第一支疫苗都還沒做出來,現在就煩惱未來病毒會不會變這樣有點不切實際,先把第一支做出來再說。」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變種病毒株會讓疫苗無效?國外專家:終止疫情效力不受影響

COVID-19/新變異種病毒株不只在英國!WHO:丹麥、荷蘭、澳洲都有發現

北榮萬人血清調查:抗體陽性率萬分之5!社區中11人驗出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