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個案後關鍵28天!急診醫師憂心:國人防疫習慣已經鬆懈

這回紐西蘭機師確診,造成相關群聚感染已有4人染疫,其中還有一例為本土個案,引發民眾高度關注,對此急診科醫師分析,接下來的28天將是真的考驗,國人將經過聖誕節、跨年、和元旦群聚活動,如果沒有維持好個人的防疫習慣,恐怕台灣難保現在防疫的優秀成果。

該起本土個案的源頭為紐西蘭籍的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發文

指出:「該個案在北部趴趴走的時間是 12/7 12/12,所以從 12/12 起要經過 2 14 天的循環,也就是連續 28 天無本土病例,這次的事件才能落幕。

但這 28 天當中,剛好正逢聖誕節、跨年、和元旦群聚活動,所以謝宗學認為:「真正安全的時間將是 2021/1/1 起的 28 天後,也就是 1/29 後。然而 1/29 後將面臨的台商返鄉衝擊,又是一波新的考驗。

771 不是機師供出來的,而是疫調人員經警政單位調查機師之活動軌跡後才發現有「難言之隱」的密切接觸者,然後匡列 167 個接觸者,台灣疫調人員和警政系統真的是這次的大功臣。

現在只能禱告這些被匡列的接觸者(89+167)都沒有被感染,整起事件才能儘快結束。謝宗學表示:「個人沒有很樂觀事情的進展,畢竟現在是低溫約冬天,加上國人的防疫習慣已經鬆懈很長一段時間了!

謝宗學指出:「疫情中台灣奇特的經濟榮景是建立在防疫成功的基礎上,這個基礎若是消失了,一切將煙硝雲散,今天的本土病例確診、股市長黑,或許是一切反轉的開始,若大家還是沒有嚴肅正視防疫習慣,現在世界上許多國家的慘況就是台灣未來的風景。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指揮中心宣布跨年5大管制措施!戴口罩、實名制、禁止飲食

懶人包/一次看懂本土個案暴露足跡!陳時中:社區風險一路觀察到聖誕節

新毒株會讓疫苗失效嗎?黃立民:越多人有抗體病毒越會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