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機師足跡不只在好市多!指揮中心:洩漏足跡會請政風調查

台灣再度出現本土個案引來民眾高度關注,就怕台灣良好的防疫成果會在此破功,對於昨天確診的本土個案廣明女員工案771桃園衛生局一共匡列173名接觸者初步一採為陰性,但親密接觸的27人部分有症狀,二採結果在剛剛記者會中出爐。

指揮官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接觸者170人PCR結果是陰性,還有3位仍在檢驗中,其中有4位有症狀經過二採都是陰性,就看另外三位檢驗中的結果還沒出來。」

對民眾對此個案仍抱持高度重視,因為兩人在確診前曾經在外趴趴走,除了指揮中心昨天公布的三大地點之外,根據議員徐巧芯上午在臉書公布一張疫調,詳細得疫調的內容還包括案765去了足跡還包括松山區的慶城街、日本交流協會、兄弟飯店、莫凡彼台北慶城店、台北車站地下街、「陽光新地」社區(信義區)、鼎泰豐天母店等,但這些地點指揮中心並未公布。

指揮中心強調一切的足跡以指揮中心公布的為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前有些訊息要公開哪些不公開,基本的原則是,可以掌握就不公開,接觸比較廣泛非特定就會公開,這次個案詳細疫調洩漏是不是有相關違規、洩漏會請政風在調查。」

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因為有涉及個案疫調的資料,不管是真的假的,目前都不需要知道,以後在這群媒體上有類似這樣的訊息請不要轉傳。目前在發的時候不要隨意亂傳,但很不幸傳到外面,越傳就是獵巫,對疫情調查就沒有好處,真的個案真的有經過就會加強清消,我們會去這些餐廳、相關地方會由衛生局人員作調查衛教,請大家放心。」

不少民眾好奇為什麼染疫機師詳細足跡指揮中心不公布,陳時中罕見動怒不要再問了,且強調這些接觸者就是要接觸15分鐘以上,沒有相關防護才會算,,更坦言會擔心這次足跡問題,影響民眾對疫調的信任,呼籲所有內容仍以指揮中心公告的為準。

除了機師之外,外界也關心案771女員工的其他足跡,莊人祥表示:「足跡公布經過檢視,個案上班都是步行到公司,主要都在公司活動,有外出的地點也都會去非特定接觸的人去處理,目前針對案771不會有公布。」

根據了解案771大多時間都在公司4樓,以及其他樓層開會,對此衛生局都有做擴大的調查,從昨天數字到今天數字有不斷匡列採檢,個案除了上班之外去了其他的店,防疫醫師都可以跟店員做衛教,並沒有牽涉到非特定對象的公共場所所以指揮中心沒有公布。

這次本土個案引發的風波,醫界認為至少要觀察28天,到底什麼時候才安全,陳時中解釋:「其實風險是一直在,第一層看起來沒有急速往外沒有相關案例,但仍然不能掉以輕新,大家還是要題高警覺確保的第一道防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本土個案後關鍵28天!急診醫師憂心:國人防疫習慣已經鬆懈

懶人包/一次看懂本土個案暴露足跡!陳時中:社區風險一路觀察到聖誕節

新毒株會讓疫苗失效嗎?黃立民:越多人有抗體病毒越會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