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針就能減緩生產痛?關於減痛分娩的優缺點總整理

在日前火紅的韓劇《產後調理院》中,當女主角羊水破了,被送到醫院待產時,一開始還能維持本來的優雅姿態,但子宮開始規律陣痛時,疼痛的次數及強度讓她不住哀嚎,脾氣也變得暴躁,在她強勢要求下,終於打上了減痛分娩,讓她再次回到優雅的狀態,甚至還能關心另一半餓不餓。

減痛分娩的優缺點分析

當寶寶要出生時,子宮會開始收縮讓子宮頸變薄及擴張,會預備一條寶寶分娩的產道,但這個子宮收縮的過程,就是讓所有產婦最崩潰的時候。從起初可能是每 15 分鐘收縮一次,然後都會持續 1530 秒。隨著產程進展,收縮的時間越來越緊密,可能變成每 5 分鐘收縮一次,收縮的持續時間和強度也會跟著增加。

不過每個人對於生產痛的感受不同,有些人覺得像是生理期的下腹悶痛,有些人覺得很像被卡車輾過一樣,但不可否認生產時所出現的陣痛,確實會對產婦帶來不舒服的情形。而這樣的不適容易引發產婦們的恐懼和焦慮,為讓產婦有平靜的心情迎接寶寶,「減痛分娩」確實是一項不錯的建議,除此之外,還會帶來以下 5 項的好處:

  1. 改善胎兒的氧氣供應與養分。
  2. 避免因疼痛過度或是體力透支導致需進行剖腹生產。
  3. 減少母體的心血管負荷,避免潛在疾病發生。
  4. 降低產婦因不當施力,造成陰部嚴重撕裂傷。
  5. 減少產後憂鬱的發生。

雖然減痛分娩看似好處多多,但也是有缺點的存在,因屬於侵入性治療,並且會短暫留置導管,讓產婦出現細菌性感染的可能性增加,或是出現麻醉藥物的副作用,如血壓下降、發抖、噁心想吐等症狀。

所以不管要不要打,都請每位產婦在生產前與自己的婦產科醫師討論,先評估自身及寶寶的狀況適合哪一種方式生產,然後進一步制定出舒適的生產計畫,藉此減輕對於生產的害怕。

減痛分娩打了卻沒效?

因為無法忍受生產陣痛產婦們通常都會選擇施打減痛分娩但是有人卻發現她在打完之後仍然覺得很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打的時間太晚才導致減痛的效果不佳亞東紀念醫院疼痛科主任吳佳展對此表示減痛分娩的前身叫做無痛分娩」,可能因為名稱的緣故許多人會誤以為只要打了生產的疼痛感就會消失但事實並非如此 

減痛分娩的鎮痛效果是受到產婦們的脊髓硬膜外所分佈的脂肪軟組織而影響基本上和子宮頸開了幾指才打無關因為減痛分娩是從產婦的腰部脊將留置導管穿過硬脊膜外麻醉硬針,放置在脊髓硬膜外的地方隨即再注射藥物利用擴散作用讓下半身的神經傳導變慢達到鎮痛的作用所以如果說產婦該部位的脂肪和軟組織特別多就有可能攔阻藥液的擴散就會出現明明打了減痛分娩卻還是很痛的情形

再加上整個生產產程至少會耗費 2 10 個小時以上甚至是超過 1 天以上隨著產程進展,疼痛的程度及分布也會改變,但過程中在婦產科及麻醉科醫師的評估下可視情況改變止痛藥的配方、劑量,或重新置放導管的位置,以期能改變止痛藥的分布範圍及強度 

而施打減痛分娩的時機判斷有些婦產科醫師為避免產程被拉長通常會等到子宮頸要開到 3 ~ 4 公分或是胎頭下降才能打但在麻醉科醫師的評估中因為減痛分娩的留置導管建議最好不可超過 72 小時否則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所以避免太早放建議出現規律宮縮時施打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生產不只有自然產、剖腹產!還有一種叫做「溫柔生產」
胎動減少怎麼辦?6 大原因評估,確認是否要急診!
剖腹產可以選擇全身麻醉嗎?關於生產麻醉產婦該知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