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 不會是最後一場疫病!WHO:未來恐有更嚴重流行病

隨著全球疫情升溫,世界衛生組織負責人在周一記者會中,特別強調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應加強監測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以確保檢測和研究新的變異病毒株。特別是在新冠肺炎滿一週年以後,未來將還有更多新的挑戰,也有可能還有新的流行病。

隨著疫情流行經進入第二年,全球染疫人數來到八千萬人,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未來一年將會遇到挫折和新挑戰,例如COVID-19的新變種,幫助厭倦大流行的人們繼續戰鬥它。」

原本科學家對於新冠病毒就有一部分不了解,如今病毒變異後恐怕未知領域就更多,如今WHO也特別關注變異議題,譚德塞說:「世衛組織正在會跟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緊密合作,以更好地了解病毒的任何和所有變化及影響。」

他指出:「只有各國不斷都在有效地尋找和測試,才能夠選擇正確地調整策略以應對。」此外,人類應該從COVID-19疫情汲取教訓。

12/27是國際流行病防範日,譚德塞當時就發現問題點,他說:「新型冠狀病毒危機不會是最後一場大流行(pandemic),且如果不著手處理氣候變遷、動物福祉問題,改善人類健康的努力註定失敗。」

譚德塞強調:「歷史告訴我們 ,這次大流行不會是最後一個,傳染病(epidemic)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此外,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也補充:「這個大流行病非常嚴重,在世界各地極為快速地傳播,為地球上每個角落造成疫情,但卻不見得是最後一個最嚴重的大流行病。」

他強調,儘管這種病毒「傳染力強,也有致命性…但若與其他新興傳染病相較,目前的病死率相當低!我們必須準備應對未來恐怕更嚴重的大流行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 19/憂本土個案造成社區風險!疾管署急發函注意社區病例加強採檢

COVID19/WHO首席科學家:2021年底之前不太可能有群體免疫

染疫機師足跡不只在好市多!指揮中心:洩漏足跡會請政風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