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癌症不可缺少的防禦軍隊!一次認識6種免疫細胞功能及應用

每一位罹癌者的希望,就是找到一種方法可以完全治癒自己的癌症!而現有癌症治療有外科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方式來遏止癌細胞繼續曠散。後來醫學界也發現,對抗癌細胞並不是一昧的撲殺,若能提升自體免疫細胞的戰力,對於抑制癌細胞是有用的。

於是近年來也出現了「免疫細胞治療」,隨著 2018 年諾貝爾生醫獎頒給了發現調控免疫機制的抗癌療法的 2 位免疫學家,美國德州大學教授詹姆士·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後,進入了用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的時代!

針對晚期癌症,台灣開放6種免疫細胞

2018 年台灣開放 6 免疫細胞,主要針對實體癌第四期的患者來申請使用,如常見的肝癌肺癌、乳癌等。根據各家醫院所研發的免疫細胞療法技術不同,目前國內超過百家的醫院向衛福部提出免疫細胞的癌症治療計畫。

「這 6 種免疫細胞有什麼不一樣呢?」、「又能用在哪一種癌症上?」通常是大家對於免疫細胞療法最想知道的事。對此,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就特別用比喻的方式,來介紹這 6 種強大的人體免疫細胞:

1. NK細胞

是我們身體的第一道防線,全名叫做「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用比喻來形容它的話,有點像是我們過海關時的盤查人員,會去比對體內的細胞,是否符合該細胞的樣子,如果 NK 細胞發現某個細胞有問題,就會號召一群細胞來擊殺它。

圖片來源:健眾細胞生醫提供

特性:

  • 防禦先鋒部隊。
  • 具有簡單辨識能力。
  • 需群體攻擊。
  • 若數量不夠多,會無法發揮效果。

2. CIK細胞

全名叫做「細胞毒殺型T細胞」,屬於淋巴細胞的其中一種,因為經過特定激素培養,所以對腫瘤的辨識力較強,還能像導彈一樣的攻擊癌細胞,避免去傷害周圍的正常細胞。簡單來說,CIK 細胞可以去辨識偽裝起來的癌細胞,而且是會主動的去尋找可疑的細胞進行盤查,並且在第一間發動攻擊來清除。

圖片來源:健眾細胞生醫提供

特性:

  • 具有偵查能力。
  • 會自動攻擊。

3. DC細胞

全名為「樹突細胞,是免疫細胞中的司令官,會向其他免疫細胞發出通緝令。最大特色就是它很會辨別細胞,當它一發現有些許不對勁時,就會直接將不好的細胞吞噬掉,並且在自己的表面長出該細胞的樣子,好告知其他免疫細胞,若是在身體的某部位發現它,就可以直接做消除的動作。

圖片來源:健眾細胞生醫提供

特性:

  • 記憶力佳。
  • 號召免疫細胞軍隊發動攻擊。

4. DC-CIK細胞

以上 3 種免疫細胞看似都擁有很強的防禦能力,但變化多端的癌細胞也不遑多讓,於是就有了 DC-CIK 細胞,透過實驗室的培養,將具有精準攻擊能力的 T 細胞,結合樹突細胞的指揮能力,藉此達到較強的攻擊力,對於癌症的治療也可以更廣了。

圖片來源:健眾細胞生醫提供

特性:

  • 具有導彈及司令官的指揮能力。

5. TILs細胞

全名叫做「腫瘤浸潤型淋巴細胞(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s)」,以切除腫瘤組織後再分離其中的淋巴細胞,透過特殊技術篩選出對腫瘤具有高細胞毒性的成熟 T 細胞進行培養和數量擴增,藉此達到消滅癌細胞的作用。但這群細胞數量比上述免疫細胞來得少,也需要較長的培養時間,目前也僅對黑色素皮膚癌的治療有反應,故此免疫細胞的運用會比較侷限一些。

圖片來源:健眾細胞生醫提供

6. Gamma-DeltaT細胞

屬於免疫細胞中的特種部隊,和NK細胞都屬於免疫細胞的先鋒,不僅具有偵查能力、攻擊特定的腫瘤,甚至只要單顆細胞就能作戰。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數量非常少,如果已經是罹癌的患者,不一定能培養得起來,或是因數量不足,無法達到強大的消滅能力。

圖片來源:健眾細胞生醫提供

由於免疫細胞療法屬於新興顯學,許多治療果效都還無法保證,所以若是想要透過免疫細胞療法達到治癒癌症的果效,目前還可能有限制,故目前在臨床上都會合併正規的癌症療法來進行治療,藉此減少復發或轉移的機率,達到延長患者存活率。

想知道更多認識特管辦法開放的免疫細胞,請看⬇️

/ 彭幸茹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治療有望成為抗癌解藥?2大關鍵因素使它無法取代正規治療

小時候來不及存幹細胞,那長大後還能存嗎?細胞專家張薏雯博士:還有免疫細胞、脂肪幹細胞可存

不到40歲就更年期報到!研究發現:「卵巢早衰」可靠幹細胞來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