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血清調查:武漢抗體陽性率4.43%!實際染疫數比官方高10倍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滿一週年,中國大陸公共衛生部門最新公告一項研究,他們針對首次發現病毒的武漢市進行血清抗體檢查,結果抗體陽性率為4.43%,推算實際染疫人數可能是官方數據的將近10倍。

藉由抗體情抗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程度,根據中國疾控中心公告的資料顯示,今年4月疾控中心對3.4萬多人進行新冠肺炎血清流行病學研究,除了武漢之外,還有其他6個省份也做調查,包含北京、遼寧、上海、江蘇、廣東、四川。

此項調查結果在週一公布,其中研究發現,武漢地區的社區人群新冠病毒陽性率為4.43%;但如果是武漢以外地區的抗體陽性率明顯較低,武漢以外湖北省市平均為0.44%,湖北以外的6個省市1.2萬多人中,僅檢測到2例抗體陽性。

若以4.43%的抗體陽性率推算,人口約1100萬的武漢市,染疫人數可能超過48萬,是官方公布的數據確診人數只有5萬例,差了將近10倍。

對此研究《CNN》也引述作為報導,美國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延中(Yanzhong Huang)表示:「這項調查突顯出在疫情爆發期間,未能充分通報感染狀況的問題。部份原因是當時的情況非常混亂,以及官方統計數據未計入無症狀確診病例。」

但相對著武漢與其他城市出現抗體的比例差距極大,黃延中認為:「顯示中國控制疫情是迅速且有效的,特別是與紐約這樣的城市相比。」但沒有即時呈報數據也是許多國家都會出現的問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 19不會是最後一場疫病!WHO:未來恐有更嚴重流行病

憂本土個案造成社區風險!疾管署急發函注意社區病例加強採檢

染疫機師足跡不只在好市多!指揮中心:洩漏足跡會請政風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