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級寒流來襲慎防猝死!低溫保健8要點應避免大吃大喝、情緒起伏

「冬天會冷死人」這句話是真的!2016年台灣也曾遇上急凍型的霸王級寒流,當時一日內發生85人猝死。根據國外的統計數據發現,在冬季尤其是「1月份」時,是心肌梗塞死亡最高的月份,特別是心肌梗塞引發的「心律不整」,是冬天猝死的常見原因之一。

氣溫低於24度每下降一度!心肌梗塞比率反上升

天氣冷對心血管是有極大影響,冷空氣除了會刺激交感神經讓血壓上升外,低溫也會刺激末梢神經收縮,血液凝結會加快,身體為了抵抗寒冷血管收縮速度會更快,因此冬天容易血壓高、形成血栓

所以冬季往往是心臟科最忙碌的季節,急診就診人次也相對變多,胸腔重症黃軒醫師指出:「在溫度24℃的基準下,每下降1℃,台北居民因心肌梗塞而住院的比率會上升2.6%。」

如果對於習慣溫暖環境的人,影響層面更大,黃軒解釋:「如果是居住較南緯度、對氣溫變化更敏感的南部居民,心肌梗塞住院率會上升4%。」

避免心臟受寒!禦寒8大要點

過去研究分析1999-2008年台北氣溫變化與居民死亡率的關係,發現在台北氣溫中位數18.8℃的情況下,只要氣溫下降10℃2星期內因寒流效應引發心肌梗塞的相關死亡率就會上升36%。對於這次全台急凍,許多慢性病族群真的不得不提高警覺。

該怎麼避免冷到影響健康?國健署提出禦寒8大要點,特別針對心血管風險較高的族群、以及年長者都要特別注意。

1.要保暖:

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處在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襪子、防滑鞋,及多層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脫。

2.要暖身:

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3.要隨身攜帶保暖衣物:

由於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者,晚上睡覺時,記得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外出時隨身攜帶一件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4.不大吃大喝及不過多情緒起伏:

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照片檔 ID:1055005232

5.不宜泡湯或泡澡:

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6.不加重身體壓力:

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7.要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

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

8.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

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室內可開暖氣!應多留意呼吸道、類流感

醫師也提醒,其實半夜上廁所通常都是寒冷的凌晨,一定要穿好保暖衣服再去,特別如果是年長者,血管調節會較差,起床姿勢轉換要慢,以免半夜老人家上廁所會有腦跟心血管意外發生,如果房間暖氣就開著睡是沒有關係的。
此外,疾管署也在昨日記者會中提醒,往往只要氣溫下降類流感的情況都會上升,防疫醫師林詠清提到:「氣溫改變的時候許多呼吸道病毒在低溫時感染活力比較強,一般民眾也會比較多會在室內活動,所以這個情況類流感、呼吸道感染的情況也會增加。」個人衛生防護一樣不能少。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手腳冰冷怎麼辦?4穴道袪寒保暖通氣血

寒流發威最怕腦中風!醫:這 2 部位一定要保暖

你的心臟健康嗎?天氣冷要注意5個心臟病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