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台灣出現首例變種病毒株!案792發燒少年病毒比對結果出爐

英國返台班機出現除了有3名確診個案之外,經過疾管署進行基因比對,證實該名發燒的少年感染的是英國變種病毒株!為台灣首例第一起個案為變異病毒,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所幸個案在機上有做適當防護,目前仍在醫院治療,現在仍有相關輕微症狀,並沒有特別的情況發生。」

該變異病毒株為先前英國返台的班機,該個案是一名10多歲少年發燒送醫(案792),在12/28日確定染疫,研判發病日即為登機日,雖然登機兩度前量測體溫並未發燒,但下機後卻出現39度高溫,當時引來外界高度關注,如今證實為感染新變種病毒株,陳時中表示:「不管是在歐亞非都有病毒的蹤跡,防疫中心要再加強控管的力道。」

由於從英國返台的班機中不只該個案確診,另外兩名確診旅客是否也是變種病毒株,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為案792 Ct值較低比較快驗出,另外兩位Ct值較高還要病毒培養看看,最快可能要今天下午才有結果。」

為了因應國內出現首例變種病毒株,指揮中心宣布加強隔離措施,對於入境限制再加嚴,非本國籍者在1/1零時起暫緩入境,本國籍1/15起返台除了要提供陰性證明,要全部進入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居家檢疫一戶只能有一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中國血清調查:武漢抗體陽性率4.43%!實際染疫數比官方高10倍

COVID 19不會是最後一場疫病!WHO:未來恐有更嚴重流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