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脾氣越來越暴躁是躁鬱症嗎?該怎麼辦?

照片檔 ID:505968214

今年4月西洋R&B天后瑪麗亞凱莉,首度公開自己長年患有躁鬱症,而最近天氣越來越熱,加上與人之間的磨擦或是工作上的煩心,導致很多人的脾氣也越來越來越暴躁,到底如何判別自己是否有躁鬱症?又該怎麼辦呢?

自我判斷是否有躁鬱症?

躁鬱症是焦躁和憂鬱兩種情緒雙相障礙的表現,患者焦躁或憂鬱的症狀可能交錯發生,一般的躁鬱症患者會持續一週到半個月以上,出現以下症狀…

1.無法集中注意力,很容易被其他事情發散,大至工作任務,小至一般瑣事都半途而廢。

2.莫名處於興奮或憂鬱狀態,話語量比平常明顯增多或變少。

3.思維常飄到其他地方,彷彿不在線上,並且常處於恍神狀態。

4、自我評價明顯過為良好,例如:誇大;或是對於自己評價過低,例如:輕視自己。

5、行為魯莽衝度,說話或做事不計後果。

6、精力充沛,不感疲乏,尤其睡眠的需要會減少,即使幾天不睡覺仍很有精神;或剛好相反,一職在睡,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的樣子。

若長期有以上的狀況,建議至醫院的身心科門診就診或尋求心理專家協助;而脾氣暴躁或偶爾憂鬱,不一定是躁鬱症的表現。

若是天氣熱或是偶來的不順心所造成的脾氣暴躁,過度放大解讀行為,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使暴躁的情緒更受波動,需要透過其他的方法去緩解,以下就提供控制暴躁情緒的方式。

控制暴躁情緒的5種方式

1.深呼吸:深呼吸是很多人控制情緒的一種方式,可以有效地產生情緒放鬆的效果,當覺得自己心中煩悶的怒火快爆發時,可以透過深呼吸10~20次,將自己的暴躁冷靜下來,讓自己的情緒穩定。

2.轉移注意力:心理學研究指出,當情緒失控時,轉移注意力是一種積極的處理方法,讓專注力從導致焦躁的壓力源移開,轉移到令人開心或感興趣的事物,就可以讓人忘記原本的事情,緩解原本緊張或憤怒的情緒。

3.培養休閒娛樂:很多喜歡運動的人,例如:跑步、游泳、打球者,調適心理壓力的能力較佳,這是一種很好宣洩情緒的方法。此外,睡覺和打電動也是一種可以紓壓的休閒方式。

4.中醫建議 降火氣:在中醫的理論中,肝火旺盛(若同時有面皰或口臭)的人容易生氣,可以多吃清淡或降火氣的食物,例如:苦瓜或菊花茶等食物,若情況嚴重時,或許可以諮詢專業的中醫師,進行調理。

5.尋求心理醫師諮詢或醫師協助

有時脾氣暴躁可能是身心疾病的一種表現,此時可以尋求專業的心理醫師諮詢,化解心中的壓力源;若是因為頭痛或失眠等問題,連帶導致的情緒失控,則須請專業的醫師協助。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