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二例英國變異病毒株現蹤!從英返台留學生病毒量高

台灣昨天出現首例出現變種病毒株後,指揮中心針對其他從英國返台的個案也做檢驗,經過基因定序之後,又出現第二例英國病毒株,該個案也是從英國返台的留學生,但所幸發病前後都獨自進行居家檢疫,並未與社區接觸。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近期有做了總共21株的個案做定序看是否為英國變種病毒株,除了先前案792為變種病毒,另未發現791也是從英國回來也是變種病毒株,該個案是二十多歲的男性在英國留學,22號返國、26號發病,該個案獨自在家居家檢疫沒有匡列接觸者,該個案病毒量也是比較高的。」

雖然有偵測到兩株進到台灣,引發民眾關注,莊人祥強調:「這兩個個案都跟社區中沒有接觸,兩人現在目前都在醫院內,沒有散播到社區得疑慮。一個在機場就被帶到醫院、另一個是在家檢疫沒有散到社區裡面,沒有證據社區傳播的風險。」

由於外界憂心恐怕這變種病毒不只有這兩個個案,莊人祥說:「已經有啟動專案,從13號從英國入境,或是前一個出發地是英國或是過去14天有在英國轉機的,都會要求檢疫起滿後做採檢。至於與案791是否還有其他人搭乘同一個班機,因為該個案不是搭國籍航空,有多少同行者進行到台灣還要調查,但過去13號入境的旅客都會做檢疫期滿的採檢。」

莊人祥說:「大多數都找近期從歐美回來,且Ct值比較低的做採檢,案號最到案794,預計總共有兩百位需要做這個採檢。包含今天剛宣布的境外移入案799也是追蹤的個案之一,目前這些都有在進行。」

只是外界好奇怎麼這次變種病毒株都是對年輕人比較有影響力?莊人祥解釋:「目前抓到這兩例都是屬於留學生,可能跟樣本偏差有關,是不是偏向年輕族群,這可能還需要研究,看過一些資料跟其他病毒株所侵襲的英國的民眾特性都差不多,雖然在英國傳播力比較高,但是目前看起來致病嚴重性是差不多,他到底對其他影響還要更多研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台北市宣布跨年活動照常舉辦!跨年防疫四大要點這樣做

賴明詔:疫苗至少等一年以上才有效用!新冠週年後台灣還有這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