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只能用在癌症治療?研究:「未知感染」和「預防慢性病」也都用得到

近兩年來,因《特管辦法》的開放,一下子就讓「免疫細胞療法」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而它引發眾人關注的地方,就在能夠對抗頑固又難纏的癌細胞,成為了癌症患者在治療時有一項新的選擇。

免疫細胞目前的發展

免疫細胞治療又屬於再生醫學中的其中一種,因為是透過取出病人的免疫細胞,再經過實驗室的培養、誘導、活化,達到數量的擴增後,再打回病人體內去對抗頑強的疾病,目前多被用於癌症治療上。

除使用在癌症治療上,因為免疫細胞本身的功能,主要就是負責抵抗外來的入侵者如細菌、病毒,同時也負責監督身體內部的「叛亂份子」,如癌細胞,並且有些免疫細胞還負責調控其他的免疫細胞,以維持人體的身體機能夠正常運作,讓人維持在「健康」的狀態。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免疫細胞也會逐漸退化,這也是解釋了為什麼年紀越大,身體疾病也跟著一一出現,於是「儲存免疫細胞」成為個人的未來健康保險。

儲存前先做檢測,查看免疫細胞能力

但有許多人就會詢問說:「我的生活作息不正常,而且每天處於疲勞轟炸的高壓族群,那這樣還適合儲存免疫細胞嗎?」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對此表示,其實可以透過免疫細胞檢測,去分析受檢驗者的免疫細胞能力,並且還能評估疾病發生之可能性,像是癌症或其他免疫疾病等。

所以想要儲存免疫細胞,卻也擔心自己的細胞不夠健康的人,在儲存之前可以做此檢驗,評估一下免疫細胞的能力,這樣才不會白存。

免疫細胞只能抗癌嗎?

這一個問題,也是許多民眾對於免疫細胞最常有的疑惑,張薏雯表示,免疫細胞是人體裡一組很厲害的軍隊,除了可以對抗癌細胞外,其實對入侵人體的細菌或病毒,都能做出清除的動作,例如今年所爆發的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在全世界的科學家都投入找尋治療方法時,也發現免疫細胞也能發揮不錯的功效。

除此之外,免疫細胞對身體的老化,或是準備壞死的細胞都具有清除能力,故研究指出,免疫細胞也能作為抗衰老的保養之一,甚至對於慢性病的預防也具有潛在的應用的作用。

所以張薏雯也表示,在未來免疫細胞的應用範圍會比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多更多,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想知道更多認識特管辦法開放的免疫細胞,請看⬇️

/ 彭幸茹  影 / Heho影音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免疫細胞治療有望成為抗癌解藥?2大關鍵因素使它無法取代正規治療
對抗癌症不可缺少的防禦軍隊!一次認識6種免疫細胞功能及應用
小時候來不及存幹細胞,那長大後還能存嗎?細胞專家張薏雯博士:還有免疫細胞、脂肪幹細胞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