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疫苗並不能保證根除新冠病毒!可能僅降低傳播威脅

迎接2021年,在新的一年中是否有機會中解新冠肺炎,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許多專家都做出預測,WHO認為COVID-19病毒可能成為地方性疾病,緊急全球都接種疫苗後,仍可能繼續以穩定的速度在人群中傳播。

世衛組織的官員緊急情況規劃負責人邁克·瑞安(Mike Ryan)博士在最新記者會中警告說:「COVID-19疫苗並不能保證根除該病毒,並提出了更現實的目標是將傳播的威脅降低,到更易於控制的水平。」

由於病毒的流行幾乎已經擴散到世界各個角落,世衛組織傳染病戰略和技術諮詢小組倫敦主席戴維·海曼說:「目前看來SARS-CoV-2的命運正在流行,最終命運尚不清楚,但我們擁有挽救生命的工具,包含良好的公共衛生相結合,使我們能夠學習與COVID-19一起生活。」

新冠病毒的未來並非一成不變,有多種因素可以影響傳染病的發展軌跡。根據外媒報導指出,安大略省金斯敦皇后大學傳染病學系主任杰拉爾德·埃文斯博士表示:「COVID-19病毒有望追隨其他幾種已成為地方性的人類冠狀病毒,最常引起輕度呼吸道症狀,例如普通感冒。」

埃文斯再一步進論:「也有一些進化生物學家認為,這些地方性冠狀病毒在從動物種群過渡到人類種群後,經過數個世紀的突變,在確保人與人之間有效傳播而又不致於致死以致於殺死宿主之間達到了致病的平衡。」

他預測COVID-19病毒可能會遵循類似的進化路徑,但是他說這一過程可能會在較短的時間內被壓縮,因為疫苗誘導的「群體免疫」將限制潛在宿主的數量,可能使病毒更易傳播但毒性較小的宿主。

「我們可以通過使用疫苗來加快使人群適應新病毒的過程,它就可以變成一種引起類似感冒的低度地方性冠狀病毒。」埃文斯說到。

不同領域的專家對於新冠都有不同的看法,多倫多大學流行病學博士學位的讓保羅·索西(Jean-Paul Soucy)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COVID-19將繼續存在於世界某個地方,但是它將對我們產生直接影響的程度還有待觀察。」因為尚不清楚第一批疫苗是阻止病毒的傳播,還是只是預防症狀的發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 19/第二例英國變異病毒株現蹤!從英返台留學生病毒量高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

賴明詔:疫苗至少等一年以上才有效用!新冠週年後台灣還有這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