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的人真的是比較容易得癌症嗎?請看血型與癌症到底有何關係

照片檔 ID:1068482588

影響人類罹癌的因素很多,現在經過科學驗證確認的有包括家族遺傳、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與吸菸喝酒等等,但是國際間近年也開始出現主張「血型」與罹患癌症機率有關的論點,引發專家學者的爭議與討論,而這樣的論點並非毫無根據。

A型的人真的比較容易得到胃癌嗎?

而在坊間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是指血型A型的人最容易得到胃癌。《台灣癌症防治網》曾刊載一篇高雄醫學大學醫師劉大智的文章,文中就引用1978年牛津大學出版的《血型和疾病的關係》一書,指流行病學調查發現A型的人比O型人較易得到胃癌(1.21倍)、卵巢癌(1.23倍)、唾液腺癌(1.55倍)。這是國外最早出現談血型與癌症關聯性的研究文獻。

B型的人比較容易得到胰臟癌嗎?

而在2009年的《國際癌症期刊》曾刊出一篇研究報告,就針對血型與各類癌症的罹患率進行統計,美國波士頓「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員分析10萬7千多名民眾的血型類別,將肥胖、年齡、吸菸習慣、家族病史等納入變因中分析,以胰臟癌做比較發現,A型比O型者高出32%的機率、AB型又比O型高出51%、B型又比O型高出72%。

該項研究並指出,A型的人罹患各種癌症的機率都比其他血型來的高,例如比較容易罹患胃癌,相對而言,B型的人則是所有血型中得癌症機率最低的。

接著在2012年於南韓全南大學針對3245位胃癌病患所進行的一項研究也發現,與O型的人相比,A型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高出20%;然而O型在消化性潰瘍上的罹病比例也較高。

O型的人罹癌率最低嗎?

類似認定O型人罹癌率較低的外國學者還有日本的免疫醫學博士藤田紘一郎,他認為O型人不論是在胃癌、胰臟癌,甚至是包括糖尿病在內的一些慢性疾病,罹患率都比其他3種血型低了 10%到55%,其中胃癌的死亡率較其他血型者低了55%。藤田博士認為,這是因為O型屬於人類最原始且古老的血型,因此普遍含有較多的病毒抗體及免疫細胞

而在台灣也有類似血型與癌症關係的研究,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曾進行一項研究,針對1994年到2007年全台近34萬人的血型與13種癌症的關係進行分析比對,發現A型人較易罹患胃癌,B型人則易得胰臟癌,AB型人則較不易罹患腎臟癌。這項研究結果當時還登上國際期刊《癌症流行病》

AB型的人得腎臟癌的風險最低嗎?

這項項研究是以O型者當作其他血型的對照組,並調整年齡、菸酒癮等變項,發現A型人罹患胃癌風險較O型者高38%,B型人罹胰臟癌風險較O型者高59%,AB型人罹腎臟癌風險則低59%,但就罹癌人數來看,O型人最易罹患的癌症前三名為肝癌、乳癌和肺癌。至於其他癌症則未發現與血型有顯著關聯。

針對各種研究指A型的人容易得胃癌的說法,有醫生指可能是個性容易緊張有關,也有台大健檢中心的專科醫師認為是因為不同血型的醣蛋白差異,使A型人對幽門螺旋桿菌的免疫力較差,導致A型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罹胃癌風險較O型高。

不過,目前所有的相關研究都尚未出現有力證據,可以完全證明特定血型就一定會罹患某種癌症,只能說都是根據各項統計數據所呈現的比例結果,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